“今天我也上头条啦!”岭头牛@安南羊
2022年12月21日 18:4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通讯员 吴珊珊

  “接下来,还想再继续增加种牛数量,预计养殖规模300头。”12月,在岭头乡大际头村,庆元县大岙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卫忠告诉记者,第一批103头种牛前不久刚进场,还挺适应“新家”生活的。

  2021年6月,通过招商引资,岭头乡招引乡贤回归投资大际头村种牛养殖项目。该项目前期投资300余万元,占地面积4667平方米,建设厂房2700平方米,设有养殖区、沤肥区、办公区。种牛养殖场建设后,有效解决留守村民务工问题,已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累计发放工资30余万元。

  “我们夫妻俩平时住在村里,以前是在城里打打零工。现在村里办起了养殖场,我们俩都在养殖场工作,每月能有收入6500多元,感到很满意。”大际头村村民叶惠发说。

  大际头村种牛养殖基地的使用运营,不仅促进大际头村村集体经济增收、带动周边群众增收共富的同时,还为岭头乡土地合理化利用及种植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该基地积极探索以养带种、以种促养的生态循环产业链模式,重整周边抛荒农田653亩,种植玉米、番薯等畜牧饲料,同时利用沤肥区将养殖废弃物转化为肥料,用于农田施肥,实现“变废为宝”。

  岭头乡副乡长吴彬林表示,近年来,岭头乡积极探索符合山区发展的新路子,引进新乡贤、有志青年和外地客商等,投资种牛养殖、林下中药材、稻鱼共生、光伏发电等项目,推动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接下来,岭头乡将继续大力推进“双招双引”,打好“两进两回”组合拳,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编辑:吴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