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了个羊” 空心村迈上“羊”光道
2022年12月21日 10:1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通讯员 曾翁瑾?杨震环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亮大地,安南乡山头洋村便苏醒过来,凉风伴随湖羊“咩咩”的叫声飘往远方。“羊妈妈”陶祥群如往常一样换上工作服,拎着工具来到羊舍,开始一天的工作。

  山头洋村山地开阔、梯田连垄,辖山头洋、埠头、五岭根、坑节、吾源5个自然村,有村民小组8个、村民302户共691人。随着劳动力不断外流,山头洋村在村人口只剩下20余人,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

  “以前每到饭点时每家每户喊小孩回家吃饭的呼喊声已经消失不见,就连原本的青山秀水,也因为缺少人打理而失去了原本的美丽。”看着自己的家乡从热闹变为萧条,陶祥群十分心痛。

  通过再三思索,2020年,陶祥群决定放弃在义乌的建材生意,与家人一起在家乡山头洋村创办了庆元县风清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做起了湖羊生态养殖,希望通过一群“羊咩咩”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也希望能够唤醒沉寂已久的山头洋村。

  据悉,该湖羊生态养殖基地采用“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模式以及“竹林→竹笋→笋壳→湖羊→羊粪→竹林”种养结合的生态农业循环模式,不仅发挥了山头洋村的生态环境优势,还能资源化消耗本地笋罐头、食用菌、豆制品加工下脚料以及秸秆等难以处理的农业废弃物;同时,湖羊排出的粪便还可作为毛竹林、锥栗、甜桔柚等经济作物的有机肥继续发挥作用,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多赢,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内生活力。

  截至目前,安南乡湖羊基地已实现年出栏1.4万头湖羊,带动了十余名本地留守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为农户直接增加年租金收入和务工收入52.8万元,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共富新道路。

  “曾有朋友开玩笑说,我的名字中都带有几只羊,看来是注定要做个羊司令的,现在想想还真的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陶祥群笑着说道。

  在陶祥群这个羊司令的带领下,许多外出谋生的山头洋村民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原本“空心化”的山头洋村日益热闹起来。

  “接下来,公司的二期项目将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期待更多的农户参与其中,实现共同富裕!”陶祥群看着眼前的羊舍建设成果,激动地说。

    (编辑:施湉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