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礼堂——打造共富“新工坊”
2022年12月14日 11:51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张丹萍 叶华峰

  大家看,这个就是我们举水的本地黄豆,不仅是高山的生态产品,而且没有用一点农药,都是人工晾晒和挑选的。大家可以点进链接看一下,价格也非常实惠,因为我们是原产地直发……”在举水乡丰洋村文化礼堂中,香信谷共富工坊的乡贤主播吴潇俊正在镜头前直播为举水乡的农产品带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和“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按照“组织工作助跑共富行动”要求,庆元县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强化党建引领推进菇乡“共富工坊”建设的实施方案》,按照生产方式、产业特点和组建形式等,重点建设6大类型“共富工坊”。

  “将‘共富工坊’纳入党建联建机制,推进部门、乡镇(街道)、村社、企业和行业协会等协同联动,凝聚工坊建设合力是‘共富工坊’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由党组织牵头,有联系领导、联系干部,还有红色管家,让‘共富工坊’切实的建设有组织保障,更好的为群众服务。”举水乡组织委员张丹萍介绍。

  举水乡根据文件精神,结合自身的地域和资源优势,着力建设电商直播式-香信谷共富工坊、来料加工式-艾洛可共富工坊、品牌带动式-月丰共富工坊。以党建联建为抓手、以产业升级为导向、着力打造具有成长潜质的“共富工坊”。

  “我们艾洛可共富工坊最主要是来料加工的工作,共富工坊建成之后,我们可以将用工需求报给管家,通过网络和用工需求栏进行招聘,还可以通过电商直播的共富工坊带动商品的线上销售,我觉得非常的方便,不仅解决了我们的用工问题,还可以增加我们销售渠道。”艾洛可负责人吴永香表示。

  2022年共富工坊成立以后,举水乡积极通过“四个一”联系制度,即明确1名乡领导、1名技能干部、1名驻村干部、1名村两委干部联系1个“共富工坊”,推动工坊完善日常管理、工资协商、质量把控等机制,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3个共富工坊均落实“四个一”联系制度配备相应的人员,截止目前帮助解决问题8个。

  “共富工坊的打造,将是举水乡在2023年的一件大事,接下来,我们将结合举水乡月山村文化礼堂、举水乡大丘村文化礼堂、茶源村文化礼堂等平台,充分发挥文化阵地这个共富新工坊的作用,惠及到更多的老百姓,不仅在用工上,我们还将在技能培训上下功夫。”举水乡党委书记陈小文表示,“让更多人参与到共富建设中,我们将继续努力,为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范例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据悉,由庆元县委宣传部联合各乡镇街道共同举办的“礼堂促共富”文化礼堂系列活动将陆续在各村文化礼堂开展,开启各文化礼堂的共富之路。

    (编辑:吴姚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