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在身边丨当好“市场卫士” 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2年12月05日 16:5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通讯员 鲍伟红

  “我们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质量强国等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日前,县市监局干部职工在集中学习讨论中,立足岗位,畅谈工作新方向。

  产品质量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近年来,县市监局牢固树立“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加强从生产到流通到消费的全过程监管,着力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一双筷,一支笔,一朵菇,精彩演绎了山区生态工业发展的传奇。十年来,市监局围绕竹木、铅笔等产业科学履职,精准帮扶,“三强一制造”(质量强县、标准强县、品牌强县,打造浙江制造品牌)工作成效显著。

  目前,全县拥有“品字标”品牌企业27家,“品字标”产品60件,政府质量奖企业11家次,庆元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累计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8项,行业标准27项,“浙江制造”标准13项(其中为主制定9项),竹筷、竹砧板、铅笔、覆膜竹木胶合模板、眉笔等产品具备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创成“十台合一”(国家级)、“最多跑一次”(窗口)等社会服务领域标准化试点项目,踏上“治理标准化”新征程。

  “市场监管部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者,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围绕竹木、铅笔、食用菌、生物科技等特色制造业和生态特色产业,建立健全品牌孵化和培育机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努力打造庆元实体经济‘三强一制造’的标志性新成果,逐步提高‘庆元制造’在国内和国际上的竞争力、影响力。”县市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亨卿表示。

    (编辑:陈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