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在身边丨走好产城融合路 汇聚发展新动能
2022年11月29日 14:2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蔡晓涵 通讯员 季均妹

  “工业强、庆元强”。生态工业是庆元实现共同富裕至关重要的一环,为推动我县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县经开区首当其冲,责无旁贷。截至目前,县经开区已累计开发工业空间6575.9亩,累计供地3728.6亩,入园企业142家,投产企业132家,并形成了“一区三园”为主的产城融合空间布局。

  打开新空间,融出新活力。当前,县经开区以庆元优势的生态环境和生物资源为基础,大力培育生物科技第四大支柱产业,努力打造成为浙南闽北最大的生物科技产业发展集群。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完成入住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联审,部分企业已进入投产前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接下来,县经开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聚焦聚力生态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目标,深化推进‘平台二次创业’。”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志远表示,县经开区通过平台集块、产业集群、服务集合、学研集智、人口集聚,促进产城融合;强化创新驱动、开放赋能、推进强链补链,汇聚发展新动能,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省级经济开发区高能级产业平台。

  近年来,县经开区立足绿色生态特色文章,着力“浙南闽北特色产业集聚区、绿色发展先行区和产城融合示范区”发展目标定位,依托“中国食用菌产业基地”“中国竹制品产业基地”“中国铅笔生产基地”等品牌影响,培育出了食用菌、竹木、铅笔三大“国字号”主导产业,并相应构建了全覆盖的产业体系,被国家林草局认定为国家竹木产业示范园区。

    (编辑:陈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