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礼堂学报告|来自庆元江根乡文化礼堂“最后一公里”的宣讲声
2022年11月24日 11:10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叶学勇 吴素思

  “共产党真伟大,胜利召开二十大,守江山守人民,为民造福决心大……”近日,在庆元县江根乡坝头村,入夜后的“守更人”吴祥全边敲着梆子边喊道,不同的是吴祥全将传统的打更语换成了自己编写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顺口溜”,一时间成为全村村民热议的话题。

  吴祥全是坝头村的老党员,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江根乡“最后一公里”宣讲团成员。该队伍是江根乡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建起以党员、干部、乡贤等为主体的“最后一公里”宣讲团,打通偏远乡镇宣讲“最后一公里”,以乡村“土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入寻常百姓家。

  “江根乡地处浙闽交界,是浙江省最偏远乡镇之一,我们结合江根实际,通过宣讲团进乡村、进地头、进农家,让理论宣讲变得鲜活,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到最后一公里,送到最远一家人。”江根乡宣传工作负责人表示。

  为丰富宣讲形式,由庆元县委宣传部主办的“我在礼堂学报告”文化礼堂活动将陆续以多种形式在江根乡各文化礼堂开展,江根乡“最后一公里”宣讲团将以各文化礼堂为阵地,创新宣讲形式,织密二十大精神宣传网,形成浓厚宣传氛围。

  在江根乡江根村文化礼堂里,每月巡回诊疗如期开展,“吴大爷,上次你让我带的控盐勺给您。下面,我来给大家讲讲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的一句话。”巡回诊疗医生立足岗位实际,结合“我最喜爱的习近平总书记一句话”礼堂宣讲活动,用身边的例子,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村民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不止浮于表面。

  箬坑村文化礼堂、后洋村文化礼堂、青田村文化礼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在产业链条里,推动“两茶”产业同党的二十大精神同频共振。同时,水寨村文化礼堂、坝头村文化礼堂将二十大精神与本地红色历史文化相结合,通过红色水寨展览馆研学、马灯戏广场宣讲、红色志愿服务宣讲等形式,将二十大精神融入百姓身边。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同中心工作两手抓,既满足服务群众的需求,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江根乡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江根乡还将立足基层实际,坚定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者、传播者、实践者,全面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打通“最后一公里”,在浙江最偏远乡镇江根乡落地生根。

    (编辑:施湉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