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货“精养” 身价涨七成
2022年11月15日 23:0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通讯员 张杰

  “今年,我的锥栗林收获了近一万斤锥栗,卖了约十万元,刨去成本,也有七八万元的收入!”近日,庆元县荷地镇黄沙村锥栗种植户张绍燕望着山坳里成片的锥栗树,心里别提多舒坦。

  据县森林资源调查数据显示,庆元锥栗主要分布荷地、举水、安南等乡镇,其中荷地镇锥栗面积居全县第一。锥栗产业也是荷地镇主导产业之一,全镇种植锥栗8800余亩,其中精细化管理4000余亩。“我们的好日子全靠锥栗呢!”张绍燕是个勤快人,一有空闲,他便来到锥栗林进行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在张绍燕的精细化管理下,他家锥栗的个头,比原来大了不少,品质也在不断提升。

  “每年我都会去荷地收购锥栗,虽然今年全县的锥栗产量都下降了,但价格比往年高了许多,农户的积极性也提高了不少,十里八乡的农户都会把锥栗送到我这里,最多一天我能收购2万斤!”锥栗收购商胡俊华说。

  据了解,荷地锥栗肉质细嫩,糯而香甜,深受消费者青睐,收购的锥栗大多销往长沙、广州、杭州等地。9月以来,荷地镇收购锥栗40余万斤。虽然受到持续干旱天气的影响,今年锥栗产量下降20%左右,但平均价格从往年的每斤7元提升至每斤10元,经过筛选的优质锥栗,单价甚至达到每斤12元以上,锥栗总产值超400万元,农户收益不降反升。此外,为了提升锥栗产量、品质和效益,恢复和促进荷地镇锥栗产业发展,近年来,荷地聘请了省科技特派员,组建了专业技术服务团,聘任专业人才作为锥栗发展首席专家指导锥栗低产林改良项目。同时不断完善林道、灌溉水池等基础设施建设,充分调动农户发展锥栗产业的积极性,进一步促进锥栗产业的发展和农民增收。

  “前几年,因为锥栗树树龄渐长,加上管理粗放,锥栗品种出现退化,产量下降。但这几年来,镇里连续请来了专家,手把手教我们管理,锥栗改良很成功,产量整整翻了一番。”底墅村锥栗种植户吴北京满脸欢喜地说。

  “我们将把发展和壮大锥栗产业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一条重要路子,着眼于发展和提升锥栗产业精细化、规模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实实在在将锥栗树种成老百姓的‘摇钱树’。”荷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薛振华表示,下一步,荷地镇将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锥栗产业和锥栗林下经济,持续实施品种改良、林下套种、科学管护等项目,促进锥栗产业提质增效,实现一地双收,增加农户收入。

    (编辑:吴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