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老兵 又去新兵营“回炉”
2022年09月22日 19:4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实习记者 池思敏

  “这次回去就打算干到底,争取在部队考学提干。”退伍返校三年,吴超洋言行间仍充满“兵味”,怀着对军营的惦念,应届毕业的他义无反顾再次奔赴军营。

  近日,记者在人武部新兵集训场看到,站在队列排头的吴超洋军姿挺拔、动作标准。已经历过两年军营磨炼的他,褪去了稚嫩与懵懂,在一众新兵中分外显眼。

  “那会觉得当兵能锻炼自己,改变自己,就选择了参军。”吴超洋说,因为从小就特别调皮,偶然接触到军旅电影,被士兵们刻苦训练、保家卫国的坚毅深深触动。2017年,拿到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录取通知书的吴超洋携笔从戎,在边境挥洒汗水、奉献青春,用奋斗之力量,坚守青春之国门。

  淬火锻造、蓄积沉淀,两年的军营时光让一个少年逐渐成熟稳重,并获得“优秀义务兵”荣誉称号。“习惯了部队生活,我一直都想留队,为此还参加考核拿到了驾驶员名额,但是家里有些原因,所以回来了。”2019年,作为家中独子的吴超洋,带着对家庭的感情和责任退役复学。

  “我以前在家从不干活,当兵后懂事了很多,能理解别人,手脚也更勤快。”吴超洋说,当讲规矩、有纪律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他还是热爱部队生活。为了弥补当初没有留队的遗憾,今年下半年征兵工作刚启动,作为应届大学毕业生的他,再次选择报名应征。

  体检政考、审批定兵,从“老兵”变为“新兵”。这一次,吴超洋对未来的规划清晰明确。“当兵是一件很光荣、值得自豪的事,我希望能够长留部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报效祖国。”

  青春之所以美好,是因为有梦想,梦想之所以令人感动,是因为每个人都在为之奋斗。二次入伍,吴超洋格外珍惜此次机会,学习训练如饥似渴。态度坚毅、勤奋刻苦的表现也成了新兵们的榜样。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