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开展“新一轮合作造林、推进林业经营提质增效”专题协商活动
2022年09月21日 21:2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9月21日上午,由庆元县政协联合庆元县委宣传部举办的“民生议事堂”进文化礼堂活动在贤良镇贤良村文化礼堂举行,本场活动主题“新一轮合作造林、推进林业经营提质增效”。县政协副主席吴小军参会。

  贤良镇森林覆盖率高达90%,是“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森林城镇”,更是名副其实的“森林氧吧”,年均减排二氧化碳当量5166.68吨。2021年,贤良镇建成了全省首批大型会议碳中和林业碳汇试点基地,成为百山祖国家公园片区第一个“吃螃蟹”的乡镇,但总效益不高。

  如何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有效提升森林资源复合效益?委员履职小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旨在推进“两山”转化路径上寻求新突破。

  会上,贤良镇溪林村村委围绕“新一轮合作造林、推进林业经验提质增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见解;随即,县政协、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贤良镇各相关人员针对问题进行了政策解读,并结合该项工作提出了解决思路。

  贤良镇宣传委员练超凡表示,贤良镇是林业重镇,林业发展是贤良村民致富的最重要途径之一。当前,就贤良来说,拓宽森林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渠道,至关重要。前阶段,贤良通过发挥贤良镇黄淤村文化礼堂、贤良镇新村村文化礼堂、贤良镇湖源村文化礼堂的作用,举办林业经济发展培训班,把农民在林地干事创业的技能培训起来,得到了很多村民的支持,下阶段,贤良计划引进有针对性的林下种植产业,在文化礼堂开展系列培训活动,让文化礼堂成为老百姓学习技能、产业致富的重要阵地。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激发林业发展内生动力,做足林业文章,以促进森林生态产品生产和服务价值实现为目标,拓宽森林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渠道,打造“富裕森林”,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为山区共同富裕打造新样板。

    (编辑:吴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