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议事堂”话“浙里办” 让数字化走进百姓生活
2022年09月21日 20:5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从办事看脸面,到办事看界面。8年来,“浙里办”悄然改变着浙江政务服务模式。但这并不意味着,“浙里办”可以放慢甚至停下改革的脚步。

  为了让数字化更好走进百姓生活,9月20日下午,由庆元县政协联合庆元县委宣传部举办的“民生议事堂”进文化礼堂活动在濛洲街道周墩村文化礼堂举行,本场活动主题为“助力共同富裕喜迎二十大,群众代表与政协委员共话“浙里办”。

  “从医保结算到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从不动产权属证明到二手房办理不动产及电水气联动过户……越来越多的服务可以在‘浙里办’上动动指尖完成。但我县还存在着特殊群体智能机使用率和使用水平有限,接受浙里办这种办事手段有着一定的难度和抵触情绪。同心社区代表叶蓉灿说。

  “建立和完善弱势群体信息台账,摸排、精确掌握特殊群体的健康状况、居住状况等信息,对需要跑腿代办、上门服务的,可组织人员定期上门服务。”吴宗文委员对此提出建议。

  此外,刘斯琦委员还提出可以在主动引导上下功夫,培养精通“浙里办”使用方法的业务人员,联合多部门定期组织开展便民服务周活动,为到场的市民、老年人一对一演示解答“浙里办”下载安装及便民服务使用流程。同时对于一些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的情况可采用代办、上门服务等形式,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轻松搭上“数字快车”。

  就围绕如何更好地宣传推广浙里办,让浙里办更好为百姓服务,让百姓办事更省力更便捷?周金英委员发表了想法:“可以通过梳理应用目录,合并同类功能,精化办事版块,用思维导图的形式让打开浙里办的人明确知道浙里办能干哪些事。

  同时,她还指出可以对高频繁事项的办事步骤进行录屏或制作小视频,在掌上庆元公众号、庆元电视台、审批窗口、电梯视联平台等进行播放,让数字化改革越来越深入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怎样让浙里办更好用已给出了答案。但如何让大家爱上浙里办,天天使用浙里办?

  “如果能增设一个浙里办的总的积分和奖励版块,类似学习强国的点点通兑换福利,那无疑会让浙里办更有魅力,更受欢迎,让老百姓像离不开微信、支付宝一样离不开浙里办,让老百姓享受数字化改革的福利,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好!”周金英表示。

  “‘让浙里办走进百姓生活助力共同富裕’这个主题准确把握了新时代数字政府建设的定位,可以说是一场高质量的‘民生议事堂’活动。”市政协副主席邵祥军表示,希望庆元接下来继续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的引领撬动作用,从更大的力度帮助群众企业办事,更多更实的举措惠及基层,为庆元高质量发展、高效治理、高品质生活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吴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