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甜桔柚“成长烦恼”?民生议事 柚“建”未来
2022年09月20日 20:41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时值金秋,甜桔柚挂满树梢,累累硕果惹人爱,枝条被压弯了腰,诉说着丰收的喜悦。眼前这般景致,在竹口镇黄坛村随处可见

  如何让甜桔柚这个“黄金果”更好带动一方百姓实现增收致富?9月20日,由庆元县政协联合庆元县委宣传部举办的“民生议事堂”进文化礼堂活动在竹口镇黄坛村文化礼堂举行,活动主题为“如何让甜桔柚扩面提质”,系县政协首次以直播的形式进行专题协商活动。

  “甜桔柚这个产业是一个富民的产业,去年我一共发了90多万元工资,每个农户基本上用三四个月时间,就能增收1.5万元左右。”柚到你家农场负责人陶卢明说道,做甜桔柚产业很有成就感,不光自己赚钱了,也能帮助家乡人赚钱致富。

  一颗小小甜桔柚,给当地的村民带来了不菲的收入,也让黄坛村连续两年获得全国特色产业亿元村。但与此同时,甜桔柚也面临着不少“成长的烦恼”。

  “很多外地的甜桔柚在包装上打上‘庆元甜桔柚’称号,影响了我们的声誉。希望政府要加快注册“庆元甜桔柚”区域品牌,建立甜桔柚分选仓储物流中心,并统一赋码贴牌。同时,要加大对‘庆元甜桔柚’品牌的宣传投入,积极探索‘互联网+’等多元销售模式,打造一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域品牌。”谢川兰委员说道。

  就甜桔柚农技人员缺乏,更多的是种植户和土专家依靠老经验老做法进行经营管理的问题。范小春委员表示,要建立甜桔柚研发中心,充实乡镇农技干部力量,配备专职的农技干部,由农技干部负责协调组织科技研究工作。

  此外,从事旅游业的吴丽梅委员结合了工作实际提出了甜桔柚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想法。

  “庆元依山傍水,农业产业丰厚,但农旅综合体是一片空白,我认为可以借县里提出甜桔柚产业扩面提质的东风,将观光、娱乐、体验、科谱做成‘春赏花、冬采摘,夏秋做体验观光’的综合体,提前谋划做好一二三产高度融合,从而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提高农户收入,使之成为庆元、丽水乃至浙江农业新型打卡点。”吴丽梅说。 竹口镇宣传委员吴守全表示,竹口镇甜桔柚产业发展基础好,未来发展空间很大,但现在真正做得好的品牌却很少。前阶段,我们在竹口镇竹中村文化礼堂、竹口镇大泽村文化礼堂、竹口镇三坑村文化礼堂搞了几次产业技能培训活动,反响良好。下一步,我们计划加大推广力度,依托竹口镇竹下村文化礼堂、竹口镇竹上村文化礼堂、竹口镇新窑村文化礼堂、上垟村文化礼堂等11家文化礼堂,开展技能培训进礼堂系列活动,推动甜桔柚从种植到产业到品牌全方位提标,让甜桔柚成为竹口百姓的致富果。

  “庆元甜桔柚产业从无到有,从小面积发展成大规模,成了老百姓心中的‘黄金果‘致富果’‘共富果’,此次活动从甜桔柚着眼,选题好、形式好、成效好!”

  市政协副主席邵祥军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成效,并表示,庆元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重视和加强“民生议事堂”建设工作。要坚持一个系统思维,强化协同联动,让“民生议事堂”更接地气更有生气。要讲工作实效,切实以政协思维助推民生发展,真正把“民生议事堂”平台打造成庆元政协履职的特色品牌。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