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左溪:香榧林里话共富
2022年09月19日 22:47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叶俊彪

  金秋时节,香榧飘香。近日,庆元县左溪镇青竹村香榧基地满山的香榧树绿意盎然,一颗颗翠绿、饱满的香榧果子挂满枝头,村民们忙着采摘已经成熟的香榧鲜果,勾勒出一幅喜人的丰收画卷。

  “今年预计收获香榧有20000余斤,整体产量正在稳步提升,作为左溪镇的特色产业,香榧已经是我们增收共富的重要来源。”青竹村香榧基地负责人毛永铨介绍说。

  青竹香榧基地坐落在省级风景名胜区双苗尖北麓的青竹村,平均海拔1127米,得益于基地高海拔、地势开阔、土层深厚,气候温暖湿润,为香榧生长、开花、结果提供了理想条件。基地种植面积已超过200亩,目前仍处于初产期,预计五年后进入盛产期,产量将超过100000斤。

  “我在村里有9亩闲置土地,流转给香榧基地后,今年分红就有1000多元,以后香榧越来越多,分红也会越来越多。”村民毛时汉笑得特别开心。

  青竹香榧基地以“农户+合作社”的形式运营,通过与农户签订流转协议,香榧产出后以每亩百分之十的利润进行分红,今年将有50余户村民参与分红,共计30000余元,并给村内留守老人创造就业岗位10余个,累计带动村民增收已达150余万元,是当地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在岱根村香榧基地,返乡创业乡贤胡光宇打造了30亩的“成果示范展示基地”,通过引进省农科院高品质水果玉米、五彩花生,试验与香榧套种,并以校地携手的方式,联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举办水果玉米采摘节活动,吸引游客,扩大“新农村”“新农人”的社会影响力,推进新农村经济体快速发展。

  该镇立足于特色产业优势,打造“三十六技”共富学堂,在庆元县左溪镇左溪村文化礼堂、青竹村文化礼堂、香榧基地等地开展技能培训,已扩大香榧种植规模至600余亩,涌现出“我就爱上”“仁山乐”等香榧特色品牌。揭牌成立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致力于为香榧林下套种、优质高效主粮新品种引进、田间种植管理技术提升、深加工配套技术应用提供技术指导,探索农村科技赋能共富路。下一步,该镇将结合家庭农场、特色景观、垂钓项目等,对农村闲置土地进行综合开发利用,打造乡村休闲旅居综合体。

    (编辑:吴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