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产业发展该怎么看、该干什么、该怎么干?蔡昉与政协委员专题协商
2022年09月16日 19:30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9月15日下午,县政协举行“庆元香菇产业高质量持续发展”专题协商活动,邀请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推动庆元香菇产业高质量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县委书记蔡昉出席活动并讲话。县政协主席洪起平主持,副主席吴小军参加。

  “要抢占生产、科创、文化三大高地,领跑全国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行‘两头集中、中间分散’香菇标准化生产模式。”“建议推动庆元香菇文化数字化集成。”……协商中,政协委员们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对话,深入开展协商讨论,交流意见建议。

  蔡昉围绕“香菇产业发展,该怎么看、该干什么、该怎么干?”三个问题,与大家探讨庆元香菇产业发展。

  蔡昉指出,香菇是庆元的地理标识,对于庆元而言,具有特殊意义、特殊地位。当前,庆元香菇产业发展已处于新的十字路口。要把香菇产业发展作为庆元经济的“头等事”来抓,答好时代赋予的“必答题”,培育实现跨越的“增长极”。用好香菇产业促农增收优势,用足庆元香菇文化底蕴优势,通过高科技手段,培育香菇产业的新业态、新产品,推动香菇产业向生物科技产业、大健康产业转型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重塑庆元香菇新辉煌,努力打造全国香菇产业高地。

  蔡昉要求,要破解制约香菇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扬优势之长,补发展之短。针对香菇产业创新发展中面临的制约和挑战,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资源优势,抓牢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加速构建香菇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蔡昉强调,要推动传统香菇产业向现代化、工业化转型升级,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竞争优势。做深差异化、标准化、数字化、精细化、品牌化、融合化文章,与国际标准接轨,以品质赢得市场,用信誉创百年品牌,培育更多龙头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建设科技创新综合体、现代产业示范基地,培养更多本土专业人才,优化政策扶持,用科技创新打造现代化的菇棚、现代化的菇农、现代化的产业。

    (编辑:吴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