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荒野茶香四溢庆元政协委员盯上茶界“黑马”
2022年09月16日 20:08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通讯员 吴梦燕 范君乐

  健康原生态、品质极佳、耐泡,这便是荒野茶的主要特点。近几年荒野茶热度持续走高,成为茶叶销售市场上一匹“黑马”,迅速赢得消费者青睐。

  9月15日,以“荒野茶开发利用”为主题,一场由庆元县政协联合庆元县委宣传部举办的“民生议事堂”进文化礼堂活动在举水乡月山村文化礼堂举行。政协委员、行业专家、企业代表、茶产业种植户代表以及相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开启了一场激烈的头脑风暴和思想碰撞。

  庆元地处浙南山区,境内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十分适宜茶树生长。据统计,全县现有荒野茶面积1.05万亩(31.5万丛),分布在海拔400-1400米的中高山区,其中连片荒野茶园有2920亩,主要分布在龙溪、举水、松源等乡镇(街道)。

  举水乡宣传委员张丹萍表示,举水乡拥有非常丰富的荒野茶资源,今天在文化礼堂开展这样的活动,我们邀请了很多的村民参与,一方面可以让文化礼堂阵地凝聚人气,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也希望把文化礼堂打造成为老百姓学习技能增进共富的学习课堂。下一步,我们将同步推动举水乡丰洋村文化礼堂、举水乡大丘村文化礼堂、茶源村文化礼堂开展此类技能培训活动,真正让礼堂成为致富学堂。

  种植户代表吴永平首先介绍了荒野茶的生长习性与特点、开发利用价值以及当前发展存在的问题。他提出,要在保护和开发中探索“茶旅融合”新路子,对千米以上野茶树建立资料库进行归档保护,创建庆元百山祖国家公园野生古茶树保护区,制定野生白茶纯手工制作标准,让茶人茶企互助互力共同发展。

  “庆元作为高山野生茶的中心产区,受地理条件和市场经济条件的影响,高山茶的利用潜力还未得到充分的挖掘。”王声斌委员建议,产业要发展,交通须先行,将生产道路延展到茶园,为机械化生产打下基础。

  “要探索联合体模式,形成龙头+合作社+基地+茶农的产业链格局,促进优质品牌做大做强,带动全县茶产业扩面提质增效。”范敏姿委员说。

  “各乡镇可以发动村一级土地流转,转包给茶企,壮大集体经济。同时要大力宣传茶文化,讲好茶故事,营造茶氛围。”庆元县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叶大华表示。

  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专家郭华伟则提出,荒野茶定位要高端,明确企业为主、政府引领,并做好品控把关、品质分类。在政策制定上,要体现引导性,而非普惠性,把钱用在刀刃上。

  “会议探讨了庆元荒野茶的发展定位,开发利用路径更明确,信心更足了。”县政协副主席罗艳表示,要合理科学规划、注重品牌打造、培养人才队伍、强化技术创新、加快数字赋能、推进营销服务,“以茶带富”赋能乡村振兴。

    (编辑:吴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