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速“人”的城镇化 庆元政协“请你来协商”
2022年09月15日 16:2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县城,一头连着大城市,一头连着广袤乡村,是融合城乡发展要素的重要枢纽。

  根据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庆元县常住人口为142551人,其中城镇人口90524人,城镇化率为63.50%。

  “劳动力大量外出导致本地企业招不到适龄工人。”“高素质人才引不进,本地年轻人不愿意回乡”……近年来,庆元城镇化建设取得了较快发展,同时也面临着人口流失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

  围绕“探索人口集聚新路径,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9月14日下午,我县举行“请你来协商”专题活动。县领导洪起平、张延洪、罗艳,部分县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畅谈发展路径,群策群力推进庆元的城镇化建设。

  推动县城建设,产业是根基。县政协委员谢川兰提出,寻找适合庆元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和中小微企业培育,壮大实体经济,提高就业人员的成就感,是吸引人才、解决人口外流的重要途径。

  通过人才引进“扎根”庆元多年,县政协委员吴德慧认为,引进人才很重要,但留住、用好人才更关键。她希望为青年人才搭建施展才华展现自我的平台,让各类人才干事有舞台、出头有机会、发展有空间。

  “高层次人才对口性岗位少,缺少用武之地,导致引进难,而教育、医疗等资源匮乏,却是留人难的问题所在。”小县城如何才能吸引和留住“人”县政协委员雷庆军说,“一方面要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另一方面要增强教育、医疗方面的竞争力,为后续各类人才引进解决后顾之忧。”

  城镇化是客观趋势,也是内需潜力所在,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为乡村旅游创造了有利条件。县政协委员吴丽梅指出,庆元的旅游从无到有,业态从少到多,旅游业发展之路虽然艰辛但已经全面起步。接下来,要提高县城区旅游发展能力,增加县城区商贸旅游人口。

  “在新发展阶段,要坚持以人为核心,在城镇发展中统筹好生态需要、经济需要和生活需要,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就进一步做好新型城镇化工作,县政协主席洪起平表示,要做优做大特色产业,以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聚。要做实做细民生工作,用优裕的生活品质让外地人融入庆元。要做深做透青年工作,打造标志鲜明的城市核心品牌,建设令人向往的青年友好型城市。

    (编辑:陈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