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民生议事堂”:让鱼儿畅游无忧无虑 人水相融共享生态福利
2022年09月14日 16:30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蔡晓涵

  夏末秋初,沿着缓缓流淌南阳溪而上,溪中小鱼成群,竞流嬉戏,9月13日,由庆元县政协联合庆元县委宣传部举办的“民生议事堂”进文化礼堂活动在张村乡东川村文化礼堂举行,县政协委员、乡贤代表、以及部门和乡镇负责人开展了一场以“如何更好地做好南阳溪张村流域的禁渔工作”为主题的“民生议事堂”活动。

  位于庆元县东部的张村乡,与景宁县相邻,境内有属瓯江水系上游支流的南阳溪横贯全乡,是石斑鱼、马口、军鱼等野生溪鱼的理想栖息地。

  “溪中的鱼明显多了,现在在张村乡只要气候合适,都会有二、三十个村民散落南阳溪边悠然垂钓,也吸引了周边泰顺、景宁、寿宁及县内垂钓爱好者到张村垂钓。”张村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孟文表示,通过近几年“河权到户”经营管理,不仅让南阳溪干净漂亮了,还让溪鱼成为了一个能够显现的美丽产业。

  虽然张村乡在推进禁渔工作走出了关键一步,但由于资源状况、传统观念等原因,还存在不少部分村民观念不适应、毒鱼事件管控难、村级河长责任落实存在误区等困难与问题。

  对此,杨芳委员提出,坚持堵梳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人工增殖放养,激发乡贤资源,鼓励乡贤参与升级共建等形式,发动鱼苗放养工作。

  吴明生委员认为,要加大投入,建立渔政护溪巡查队和沿溪村委包管制度,开展日常巡查和夜间突击执法,结合自然人文环境,将部分区段全年禁渔,打造休闲观光渔业,有效整合各项资源,供人们观赏与游玩。

  “南阳溪野生溪渔资源较为丰富,除了当地的村民来垂钓以外,还有许多其他外地的钓友过来,因为溪渔价格很高,甚至有跨省过来非法捕捞。”王文俊建议,要完善监控系统,加强普法宣传,对外来垂钓人员进行及时引导说明。

  就当下农村溪流河道渔业管理的现状,县农业农村行政执法队科长吴继淼认为,要不断完善管控机制,聘请专职的巡查员,科学精准加大鱼类人工增殖放流,增强当地群众对渔业资源保护的意识,营造全民护鱼氛围。

  张村乡宣传干事刘淑婷表示,在张村乡南阳溪溪边两岸,有张村乡南阳村文化礼堂、张村乡联合村文化礼堂、张村乡张村村文化礼堂、张村乡、蔡川村文化礼堂、张村乡岙头村文化礼堂、张村乡金后西村文化礼堂,我们可以借助这些文化礼堂开展禁渔主题宣讲活动,让每一个张村人都能成为守护南阳溪的参与者、监督者和宣传者。

  “我县作为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做好农村溪流河道渔业管理,是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生态价值转化的重要环节。”县政协副主席吴小军表示,各级部门要更加重视,提升完善管理模式,进一步落实资金保障,要强化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全民参与,加大违法打击力度,坚定信心为建设水清、鱼跃、人欢的美丽乡村画卷而努力。

    (编辑:陈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