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动礼堂|斋郎村文化礼堂“红色故事会”十年坚守 百年不忘
2022年09月12日 19:40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张成志

  跨涧穿林任纵横,千山万壑点为兵,牧牛场上旌旗奋,会龙桥边鼓角鸣。1935年,粟裕、刘英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500余人,在斋郎取得了进入浙西南以来的第一个大胜仗,粟裕大将称之为“红军挺进师生死存亡关键性的一仗”。

  庆元县百山祖镇斋郎村文化礼堂正是建设在这样一个红色底蕴深厚的英雄地。近年来,斋郎村充分发挥文化礼堂主阵地作用,通过组建文化礼堂红色理事会,借势借力,与相邻的龙泉、景宁、福建省松溪、寿宁等地红色村建立合作机制,在斋郎文化礼堂联合开展系列红色主题活动,推动浙闽边界红色资源共享、红色故事共讲、红色歌曲共唱、红色研学共促,让斋郎文化礼堂成为展现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红色地标。

  文化礼堂建好是第一步,更关键的是搭好台子,让村民当唱戏的主角。斋郎文化礼堂是浙江首批文化礼堂,在建成之初,斋郎文化礼堂就开展了首届农民故事会,至今已连续举办10年。在这样一份坚持中,如今常住在斋郎村的125位村民,每个人都能讲出5-10个红色故事,“人人都能讲红军故事、人人都主动向游客讲红军故事”,已经成为斋郎最具特色的一种红色标杆。

  斋郎村书记叶伙有表示,斋郎村现在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把红色英雄故事传承下去,是我们每一代斋郎人的使命。开展斋郎红色故事会,让村民自发成为讲斋郎故事的主角,目的就是充分激活斋郎村民的主体作用,让每一个村民都能成为讲好斋郎故事的主人翁,增强村民荣誉感、自豪感和使命感。

  在讲好故事的同时,村民们还自发编排了《两只红军碗》、《重返斋郎》、《一罐银元》等30多个表演作品,其中,《牧牛岗上战旗红》《喊一声浙西南》等原创红歌已经被列入全县中小学必学曲目。

  在斋郎,红色精神传承不仅仅是一道道现场的风景,更是植根于每一位村民内心深处的价值追求。无论是村里的老人们,还是在外打拼的游子们,他们都时刻践行着先辈们留下的精神财富,只要家乡有需要,他们都会一呼百应。现如今,斋郎村文化礼堂已成立村级红色慈善爱心基金,用于“一月一公益”主题系列活动,基金每年还会收到很多来自社会各界的捐款,他们有的是乡贤,有的是游客,也有很多慕名捐款的爱心人士,他们希望把这些爱心资金汇聚起来,用于开展敬老、助学、礼堂维护等系列活动。

  在斋郎村文化礼堂“红色故事会”的带动下,百山祖镇立足红绿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文化礼堂农村主阵地作用,不断探索构建“一堂一品”的生动格局,让文化礼堂成为山区老百姓精神共富的重要抓手。

  庆元县百山祖镇龙岩村依托香菇始祖吴三公影响力,打造以香菇文化为主题的全域文化礼堂,建设菇民戏大舞台、香菇历史展陈馆、云川讲堂等香菇特色IP符号,开展二都戏展演、香菇功夫传承、香菇文化弘扬等系列活动。今年来,在庆元县委宣传部主办的“声动礼堂”文化礼堂赋能共同富裕创新项目比拼活动中,百山祖镇龙岩村文化礼堂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全域礼堂塑造提升层面,百山祖镇立足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将百山祖镇合湖村文化礼堂、百山祖镇桥陌村文化礼堂、百山祖镇三堆村文化礼堂、百山祖镇黄土洋村文化礼堂、百山祖镇兰泥村文化礼堂等7家文化礼堂串点成线,打造国家公园全域礼堂生态研学路线图,推出寻找食用菌科普之旅、野生动植物保护宣教、徒步骑行等活动,将7家文化礼堂作为休憩、宣教、活动站点,提升文化礼堂的使用率和活跃度同时,还能有效帮助村民售卖农产品,带动村民致富。

    (编辑:吴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