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 绽放最美芳华!快来看看有没有你认识的老师
2022年09月11日 18:16来源:庆元网 作者: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特推出教师节特辑

  展现庆元教师风采

  了解他们对教育事业最真挚的追求!

  省春蚕奖 梅明锋

  春风化雨育桃李 勤耕不辍洒春晖

  梅明锋,五都小学教师,1997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被评为丽水市师德标兵、庆元县优秀班主任、丽水市精准教学先进个人等荣誉。

  梅老师师范毕业后,分配到偏远农村学校任教。20多年前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很简陋,梅老师自制教学器材,开辟运动场地,组织足球比赛、远足活动,让孩子们也过上丰富的课余生活。学生们长大后,谈起小学生活,无不留恋那快乐的阳光体育活动。

  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班上有一位行为上有偏差的孩子,父母懊恼,同学相悖,他多次家访取得家长理解和配合,在学习上给予特别关照,利用课余时间对他进行单独辅导,直到当天的学习任务完成。他自费购买奖品对学生进行奖励,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生活上关爱学生。有一年冬天的深夜,一位学生突发疾病,联系不上家长,梅老师叫上同事,打着手电筒,将孩子送到医院。虽正值寒冬,但是汗水已湿透后背。

  近观眼前满目春,放眼远处春更浓。梅老师将继续坚守农村学校,乐业、勤业、精业,时刻坚守初心,矢志奋斗教育一线。

  市优秀校长 吴学洪

  以情怀做教育 以爱心做幼教

  吴学洪,1991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获得浙江省“万名好党员”、庆元县“优秀园长”、县“优秀教育工作者”、县”优秀共产党员”、县“先进工作者”、县“庆元精神”先进个人、县“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

  2010年,在担任7年小学校长后,受组织委派担任实验幼儿园园长。在实验幼儿园改建工程中,他发扬“五加二、白加黑”连续作战精神,三个半月完成主体改建工程,五个半月完成建设任务并顺利开园;在实验幼儿园工作十多年间,他带领全体教职工通过省二级幼儿园及省一级幼儿园评估、复评。

  吴学洪永葆教育初心,始终用慈父般的爱心温暖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吴某是名留守儿童,爸妈在外地打工,平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吴学洪多次开展家访活动,了解他的家庭生活情况,并悉心帮助孩子成长。“有您这样的园长伯伯,我们很放心”孩子的爸妈激动地说。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我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到幼教事业中,努力构筑健康、快乐、和谐的幼教新高地。”吴学洪这样激励自己。

  优秀教师 吴庆芬

  坚守初心 做执着的追梦人

  吴庆芬,江滨小学教师,高级教师,先后获得市优秀教师、市数学学科带头人、市德育新秀等荣誉。

  教学中,吴老师注重学习目标、兴趣、动机、问题意识、数学建模、思考能力等的培养,注重在分层辅导上、家校共育上、评价激励上下功夫实现教学增值。课堂上一颗糖、半块饼干、一句寄语、一张泡泡币都让一节节的数学课紧紧吊足学生学习的“胃”,课后她与孩子们玩成一片,孩子们亲切称她“庆芬姐姐”。

  科室工作中,吴老师始终把服务放在第一位,把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发展视为己任。从教以来,她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中,就算是产假,她都是提前一个多月回到学校岗位的。同事有困难,真诚相助,主动为其解决力所能及的事情。同事有怨言,她主动坦诚分析,尽量让其积极地面对。

  辐射引领上,吴老师是教共体集团校名师成长俱乐部的领衔人,开展的读书沙龙、单元视角下的主题教研、暖心送教、提质论坛等系列活动,引领着学校青年教师的成长。开设《小数除法》等30多节公开课,撰写的《让课堂焕发生命的活力》等50多篇论文在省市县获奖,承担了《基于课堂观察改进青年教师数教学行为的研究》等10多项课题,合作研发了《红色印迹》等5个市县级精品课程。

  甘当铺路石,做好引路人,决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绝不放任自己的每一天,吴老师将始终坚守这份初心。

  优秀教育工作者杨叶红

  丹心化作春雨 俯首甘为人梯

  杨叶红,1999年8月参加工作,高级教师,教育教学研究中心音乐教研员。先后荣获省优秀教研员、省优秀指导师、市师德楷模、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秀教研员等荣誉。

  杨老师把世界三大体系方法引入课堂,不断改进教学方法。针对不同年龄段教师,采取分层培养策略,帮助音乐教师快速成长。从2013年至今,共培养省教坛新秀1人、市名师3人、市学科带头人6人、市教坛新秀15人、市教坛新苗8人;指导教师参加各类比赛,荣获省级基本功比赛全能一等奖1人、省级声乐单项奖1人、市级一等奖7人次、二等奖4人次,荣获部级优课1人。

  杨老师躬行教研,甘为人梯。她扎实推进小乐器进课堂,做到班班普及,课课坚持,该做法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市器乐教学研讨会上进行交流,得到一致好评。她热心指导各校音乐课外活动,所编排的节目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多次在全国、省级和市级获奖,县教育局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市“优秀组织奖”。她积极开展教学评价研究,每年组织中小学音乐教学质量监测,引导教师重视音乐、抓实过程、提升成效,获得广泛社会赞誉。

  杨老师常说,在“中国梦”的主旋律中,人人都是追梦人。她的教育梦,就是在音乐教育事业上让自己精彩,助他人绽放。

  优秀教育工作者 张发

  以勤奋耕耘教坛 用热情服务师生

  张发,1997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县职业高级中学副校长,先后获评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市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县春蚕奖、县优秀共产党员、县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

  教学上,他以生为本,秉持开放、幽默、生活化的课堂模式,将书本知识与日常生活紧密相连。课外时间,他经常跟学生谈心,非常关心学生的身心状态和健康成长。学生常说,“张老师,既是我们的师长又像是我们的朋友,我们都喜欢亲切地叫他‘发哥’!”他总是把自己对教育的爱迁移到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爱,用自己坚强而执着的追求去默化学生对物理知识的探索,努力把每一节课当成优质示范课来上。

  管理上,他勤于工作,捧着一颗心温暖一群人。多年来,在他分管党务和后勤工作上,无论任务多么重、时间多么紧,他一直坚持了解情况到一线,检查督导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服务学校和师生是他的目标,在他的努力下,学校党建工作亮点纷呈,后勤服务水平大幅度提升。2021学年学校被评为“庆元县清廉学校示范校”“庆元县清廉食堂”“庆元县学习型先进基层党组织”。

  张老师始终把自己定位于服务位置,他常说,作为一名教师,就要服务于学生;作为一名校长,更要服务于学校。

  三尺讲台绽放最美芳华

  祝各位教育工作者

  节日快乐阖家欢喜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