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靓品牌做强产业 “民生议事堂”为乡村振兴找“春天”
2022年09月09日 22:5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慧萍

  农产品品牌该如何建设?9月9日上午,一场以“隆宫山予赋能产业发展,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的协商会在庆元县隆宫乡中村村文化礼堂举行。政协委员、村民、企业、以及部门和乡镇负责人聚一堂,献良策。

  隆宫乡位于庆元县西南部,是中国毛竹产业之乡。全村85%的人从事毛竹及相关产业,鼎盛时期,乡域内毛竹加工作坊高达380多家。随着人口外流,现代农业产业难以为继,现有产品营销困难。为了进一步提升村民的毛竹产业发展意识,我们利用文化礼堂阵地,在全乡开展技能争先培训,现已在隆宫乡隆宫村文化礼堂、隆宫乡黄坑村文化礼堂、隆宫乡莲湖村文化礼堂等9个文化礼堂实现毛竹产业技能培训全覆盖。

  “今年初,我们创立了庆元首个农产品品牌——隆宫山予,运营中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遇到不少问题,还请各位领导、委员不吝指教,为品牌建设添砖加瓦。”现场,隆宫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徐海坚开门见山,倾诉需求。

  “我今年种了40亩红米,预计产出2万余斤,希望能借助‘隆宫山予’进行销售。”甫一开场,种植户叶马周就提出自己的需求,“后续农场计划扩大种植规模,但农田改造提升、水利设施等仍有待改善。”

  政协委员胡华鑫、叶美花建言,品牌存在的意义是降低消费者的选择成本,究其根本要做“好”产品,挖掘其品质独特性并据此形成标准,打造特色乡村品牌,满足和创造消费需求。

  “要坚持规模化、品牌化思路,深入挖掘农产品资源,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隆宫乡拥有桃园村文化礼堂、小关村文化礼堂等这么好的基层场地,可以多邀请省市县专家来礼堂开展一些品牌发展方面的培训,加强文化品牌意识。”政协委员吴宗元说。

  从山间到身边,如何把“好产品”卖出“好价钱”?张津慧委员结合十年电商追梦路经验,提出要大胆尝试,借助电商平台打开农产品销售的新大门,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

  “要讲好故事、打响品牌,才能为农产品广开销路,走出乡村致富之路。”县政协副主席吴新清表示,要把隆宫山予这一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建设好、维护好、运营好,以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以产业发展促进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家庭收入双增收。

    (编辑:吴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