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礼堂惠民服务项目设计挑战赛” 让全域153家文化礼堂赛马比拼、争先进位
2022年09月08日 23:27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张成志

  “文化礼堂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看的。建设好只是文化礼堂工作的第一步,关键还是要把建成的文化礼堂用好、管好、育好。”近日,由庆元县委宣传部主办的“文化礼堂惠民服务项目设计挑战赛”活动在庆元县松源街道五三村文化礼堂开场,节目现场,庆元县贤良镇湖源村文化礼堂项目设计者练超凡慷慨激昂地说道。

  为答好“文化礼堂,怎么让人放下筷子就想去?”这个问题,庆元县在开展文化礼堂路演比拼活动后,又创新开展全域文化礼堂惠民服务项目设计挑战赛,对153个已建成的文化礼堂提要求、下任务,倒逼各文化礼堂管理主体充分发挥创造力、想象力,谋划一批老百姓喜爱的活动项目,试点一批公开叫好的项目,推广一批已经形成典型经验的项目,让文化礼堂在服务基层百姓的项目比拼中,争先进位、优胜劣汰,真正实现文化礼堂为民所建、为民所用。

  庆元县左溪镇左溪村文化礼堂以礼堂旁千年古樟为宣传阵地,利用当地村民信奉古樟树的传统习俗,组建“香樟树下”宣讲团,包括“中国好人”胡常康、“五个村官”负责人吴敏、“新农人”胡光宇、“乡村理发师”等成员,用更接地气的方式,在老百姓茶余饭后聚集的香樟树下,传达最新的市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教授生产生活小技能,开展村级慈善爱心基金敬老、助学、扶困志愿服务活动等,全面激活文化礼堂的使用氛围和百姓的参与性。

  “月山芽儿”志愿服务团队结合擅长领域,在月山村文化礼堂里开展村晚节目主持、编导、演出、宣传等乡村村晚技能培训工作,希望通过常态化的孵化与培育,组建更多的乡村文艺志愿队伍,不仅仅把月山春晚推向更高水平、更大影响力的舞台,还要让全县所有的文化礼堂都能实现办一台能够代表自己村的乡村村晚,让每一个老百姓都能在参与村晚、享受村晚的过程中,实现一场“村晚明星梦”。

  荷地镇作为东部中心镇,为有效破解城镇化建设后山区乡镇面临的“空心化”难题,充分发挥文化礼堂主阵地基础作用,不断扩容文化礼堂的文体活动功能,以文化礼堂15分钟生活圈为载体,打造浙西南亚高原竞技体育和职业体能训练基地,不断做大做强学生校外实训、避暑疗养、亲子游玩、农耕文旅等生态服务业。今年来,荷地镇荷地村文化礼堂、杨桥村文化礼堂已累计开展“礼堂+体育”系列活动28场,参与人数达300余人,让文化礼堂变身成为体育活动赛场和驿站,有效提升了文化礼堂的使用效能。

  岭头乡小际头村文化礼堂聚焦“谁来带富”“如何致富”“怎样共富”三个关键问题,定期开展线上线下形式的“共富共享课堂”,将课程与小际头村小尖椒基地及周边基地资源相整合,发挥联动效应,开展乡村振兴新政策、致富新资讯、羊肚菌种植培训、稻田养鱼技能培训等等,让培训课程扎扎实实惠及更多群众,通过“共享”模式催生“共富”效应,培养选拔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队伍,激发“头雁效应”,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文化礼堂有文化,精神家园见精神,是文化礼堂的必答题,也是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体现。文化礼堂建的好不好,是检验我们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建好的文化礼堂用得怎么样,更是体现我们宣传工作者战斗力的重要标准。每一座文化礼堂,都值得我们倾注心血和力量,因为每一座文化礼堂都是乡村最靓的那一抹色彩。

    (编辑:施湉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