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栽培如何插上生物科技的翅膀?政协委员这样建议
2022年09月07日 19:3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蔡晓涵

  为助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全省各地“民生议事堂”于9月集中开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

  9月7日上午,县政协开展了一场以“中药材栽培产业向生物科技产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民生议事堂”活动,政协委员、课题组成员、专家代表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围坐一起共同商讨。

  “中药材栽培产业非常符合我们当下社会追求健康养生的大环境,也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一个重要抓手,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屏都街道办事处主任柳昌海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屏都街道林下中药材产业情况。

  庆元作为浙江省重点林区县之一,生态优势明显,山地资源丰富,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台地6万多亩,素有“天然药园”之美誉,是浙江野生中药材主产区,从种植厚朴、杜仲到种植铁皮石斛、覆盆子,再到近年来发展黄精、白芨、重楼等多年生珍稀药材种植。

  “中药材栽培产业向生物科技产业转型升级?”如何创造培育壮大生物科技产业?”……作为共富路上的答卷人,与会人员各抒己见。

  “要结合我县生态资源研究制定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吴宗元委员建议,突出要素保障,成立专班全面负责中药材产业发展,统筹协调,同时要聚焦转型升级,通过技术创新和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

  叶美希委员认为,中药材栽培企业要积极争取一县一策的政策支持,拿出优势的成果产品,稳定销售渠道,加强产业合作推广。

  “我县林下药材的品质优、药效好、安全性强,林下药材套种具有提高土地利用率、助农增收等优点。”杨芳委员建议,建立良种繁育基地,为建设规范化基地提供保障,通过良种筛选和采集用于生产,形成庆元中药材产业特色。

  “要把‘民生议事堂’平台建好、维护好、应用好,把这个‘虚’事做‘实’。”县政协副主席吴新清表示,要结合我县实际精准选题,以“小切口”推动大民生,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切实担负起责任,擦亮庆元中药材生物科技品牌。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