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种成功!庆元首批林下“黑金子”破土出菇
2022年08月17日 10:0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通讯员 陈文婷 张杰

  近日,在庆元县荷地镇底墅村的一处锥栗林里,一簇簇黑皮鸡枞菌打着黑色小伞,在空气中散发出阵阵清香,村民们正忙着采收、分拣、包装,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锥栗林套种黑皮鸡枞菌试验喜获成功,既丰富了市民“菜篮子”,又探索出锥栗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据了解,荷地镇总面积117.6平方公里,林业面积1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3%,其中锥栗林8300亩,毛竹林7500亩,丰富的林业资源为林下综合种养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此,荷地镇将发展林下经济作为推进林业产业革命的重要探索,让山林成为“点绿成金”、强村富民的“聚宝盆”。

  近年来,荷地镇以科技特派员帮扶的模式,建立高住、高际等村多个锥栗、香榧林下套种多花黄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基地。2022年,在省科技特派员江锡兵博士的支持下,荷地镇在底墅村建立了集锥栗林改造及林下综合种养千亩产业园,开始探索“林-菌、林-药、林-菜、林-草”高效复合经营和综合种养模式。

  “没想到这‘黑金子’真的被我们种出来了。”在底墅村“林-菌”综合种养示范基地里,基地负责人望着满地鲜嫩饱满的黑皮鸡枞菌激动地说:“助农增收最重要的是找对路子,通过黑皮鸡枞菌的成功试种,接下来我们将在扩大黑皮鸡枞菌种植规模的同时,在锥栗林下种植大球盖菇及灰树花等食用菌,丰富食用菌种类,鼓励更多农户发展林下种养,让村民实现增收致富的同时还能在家门口就业。”

  据了解,今年“林-菌”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共种植了30亩黑皮鸡枞菌,目前,鲜菇市场价格每斤20元左右,采摘期将持续到12月份。

  “锥栗林套种黑皮鸡枞试验的成功给了农民很大的发展信心。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林下综合种养的研发投入,鼓励乡贤能人和科研人才返乡投资兴业,构建“科研+基地+农户”的模式,共同发展林下综合经济,填补荷地产业的空白,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驻守乡村,开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新局面。”荷地镇党委书记徐和青表示。

    (编辑:胡俊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