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守护百山祖冷杉生命线
2022年09月05日 09:48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蔡知瑾 通讯员 潘晓薇

  “我们出去巡线,除了必备的安全帽、绝缘鞋和柴刀,还有记录本。”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百山祖服务组组长叶阳光告诉记者,今年5月,他有了个新的身份,百山祖国家公园的兼职护林员。自那以后,巡线记录本上记录的除了线路设备的缺陷,还有他巡线途中碰到野生动植物的数量和遇到的问题。

  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是我国17个具有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区域之一,区域内动植物资源丰富,包括百山祖冷杉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和保护动物共15种。

  5月,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保护中心和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共同发起守护冷杉生命线伙伴计划,聘请双方员工为兼职护林员、巡线员,共同保护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叶阳光正是其中的一员。

  百山供电服务组所在的辖区有4条10千伏线路,基本都在国家公园核心区内,线路走的是最高、最险、最长的“江浙之巅巡线路”,最低海拔1140米,最高1450米。“保护动物黄腹角鸡、白鹇都经常遇到”,叶阳光每个月巡线一次,一年能遇到20多次野生动物。

  自从当了兼职护林员,叶阳光和同事们便更加努力投入到动植物的识别学习中。护林员职责要求他们及时报告并制止盗伐滥伐林木、猎捕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做好外来有害生物调查监测等等。“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好保护区的供电可靠性,其实就是守好百山祖冷杉的生命线,毕竟全球只有我们这里3株。”

  几十年来,阳光师傅和他的同事们在日常巡线中,哪怕多走几里路,也刻意避开动物通道巡线。救助小猕猴、发现1982年被宣布灭绝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阳彩臂金龟……电力生产与呵护自然并不冲突,更是让电力生产不再是人们印象中冰冷的与设备打交道的行为,而成为促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桥梁纽带。

  一直以来,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立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探索电网行业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和谐发展路径,构筑可持续发展生态圈。行之所至处处可见用心,一举一动皆能感受温情。在立塔架线过程中,保护生态始终是供电公司首要考虑因素。因此,在百山祖立塔架线,他们采取“零护坡、零挡墙”余土处理方式、搭建临时性“绿色通道”、采用无人机“绿色架线”等,大幅减少植被砍伐和土石方开挖量。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