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保民生强人才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2022年08月05日 15:21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 者 吴继峰 通讯员 吴菁华 张佳纯

  “真没想到,在村里就帮我找到活干,既可以增加收入,又不耽误我做家务、带小孩。”近日,谈起县人社局工作,濛洲街道居民王秀红心怀感激、满心欢喜。

  王秀红是道岗村人,家有双胞胎女儿需要照顾,只能在附近打打零工。对此,县人社局依托村级协理员开展困难群体排摸了解具体情况后,在道岗村设立了社区村公益性岗位,帮助王秀红就业,现在她只要帮助村里做一些便民服务工作,每个月可增加830元收入。

  近年来,县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在全县19个乡镇(街道)、192个行政村设置社会保障协理员,让群众和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社保补贴申领、失业金申领、社保费返还等各项业务。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重点群体帮扶、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发布招聘信息等措施,最大限度将就业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打通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最后一百米”。

  为推进创业带动就业扶持工作,县人社局持续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通过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开展创业培训等政策,营造良好创业氛围,实现创业带动就业。截至目前,共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9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19人26.44万元,开展创业培训407人,扶持创业112人。

  县人社局还结合企业发展需求将技能培训送进企业,推动我县竹木、铅笔行业企业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进一步提升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水平。

  据统计,2022年,县人社局已组织双枪竹木、鸿星文具、久灵笔刷、可信竹木等龙头企业,依托所属培训机构或定点培训机构开展的岗位技能培训15期,培训企业职工1554人。

  “接下来,县人社局将继续围绕‘稳就业、保民生、强人才、促和谐’的工作定位,以人社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对标目标、扛旗争先,奋力推动各项人社工作高质量开展。”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祖成表示,将拿出最硬的担当、推出最实的举措,统筹做好今年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引育、劳动维权等重点工作,千方百计增进民生福祉。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