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国乡合作”入选全省林业推进共同富裕十大典型案例
2022年08月03日 17:4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胡伟云

  近日,浙江省林业局公布了全省林业推进共同富裕十大典型案例,庆元县创新“国乡合作”新机制、打造“共同富裕”新样本案例,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入选。

  我县森林面积245万亩,占县域面积的86%以上,森林覆盖率高达86.13%,位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近年来,我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创新开展“国乡合作促富工程”,带动集体增收、林农增富、林场增效。

  “国乡合作”即采取“国有林场出资金、技术,农户以林地入股,收益按比例分成”的方式,按照“林地权属不变,林木权属共有,经营收益共享”的原则,将闲置、零碎的林地统一流转整合,实施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使林农从山林经营中解放出来并从中受益。

  “‘国乡合作’是20世纪70年代末,我县为破解山区群众在林木资源管理经营上存在的难题而探索并推广的一种经营模式。”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林业中心负责人夏瑞满表示,依托国有林场技术和资金,对农户分散的林地资源进行统一流转,打造了30余万亩人工杉木用材林,实现了林地规模化集约经营。

  经过30多年的精心管护,“国乡合作”造林基地已发展成为庆元最主要的商品林基地。目前全县保留的基地面积达28.5万亩,林木蓄积240万立方米,亩均森林蓄积8.4立方米,远远高于全县平均数5.5立方米,林木资产价值高达15个亿以上。

  近年来,我县在保持原有合作模式的基础上,迭代升级“国乡合作2.0”版本,在兑现第一轮经营收益的同时,扩大合作面积,计划用20年收储59万亩商品林基地,预计一期工程10万亩合作后,村集体和林农可获益10.4亿元。

  “为了加大释放改革红利,‘国乡合作2.0’版本将‘30年一次性兑现收益’的分红方式转为‘三年支付一次预期收益’,因此,村集体和林农预计可多获益6.8亿元。”夏瑞满说,此外,该合作模式创新实施珍贵树种造林、杉木大径材培育,发展经济林、速丰林、林下经济及森林碳汇交易等多样化经营方式,能有效提升森林资源复合效益。

  “国乡合作”推动“青山”变“金山”,乡村经济得到发展壮大,乡村振兴的基础更加夯实。2020年8月,我县还被省林业局列为全省国乡合作经营改革创新试点县。

  今年以来,我县第一轮“国乡合作”已支付林木采伐收益630万元,支付更新造林、森林抚育等项目劳动工资454万元,带动当地林农就业200余人,签订新一轮“国乡合作”山场2015亩,对接洽谈山场2万余亩,已达成合作意向山场1.1万余亩。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