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四季豆 “消薄”新动力——百山祖镇规模化产业基地带动群众村集体“双增收”
2022年07月25日 17:29来源: 作者:通讯员 叶苏漫

  “来自海拔1100以上的百山祖国家公园的精选四季豆,送礼就送来自国家公园的问候!”近日,在百山祖镇三堆村横坑岭基地,100余亩的“1856高山鲜氧”四季豆进入采摘期,村民们正忙着采收上市。

  百山祖镇距庆元县城21公里,全镇平均海拔1089米,良好的生态、气候、水质、土壤等生态自然资源为发展高山绿色产业提供了有利的先天条件,然而种植分散规模有限、专业技术薄弱、组织化程度低等问题制约着农民增收致富的前进步伐。

  据悉,去年以来,庆元县富百集体经济有限公司(百山祖镇强村公司)积极吸引乡贤回归创业,以竞聘的方式引进浙江乐氧软件公司负责人成为乡村振兴合伙人,搭建百山祖“1856”优质农产品供应链平台,以“标准化生产+现代化经营”的模式打造独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基地,累计投资420余万元,预计每年可带动村集体增收30万元以上,给村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为村集体经济壮大、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除此之外,镇强村公司以“农户+基地+公司”的运营模式,为农户提供农资供应、种植技术指导、统一收购产品进行加工与销售等保障服务,辐射带动镇域农户种植四季豆共计500余亩。

  “消薄工作是事关民生福祉的实事,事关基层基础的要事,更是事关乡村振兴的大事。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一二三产融合,持续推进高山丘陵四季豆现代化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利用数字化手段拓宽销路、提升品牌效益、推动农旅融合发展,致力为消薄强内力、添活力、增动力。”百山祖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