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县启动新一轮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
2022年07月18日 15:56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通讯员 胡建强

  近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庆元分局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所签订了生态系统和生物资源本底调查与评估项目,将在瓯江源头范围内的贤良、荷地、张村三个乡镇,开展生态系统、陆生高等植物、陆生脊椎动物、昆虫、大型真菌、水生生物等调查,重点掌握区域物种资源现状,系统评估生物多样性信息,为庆元县瓯江源头范围内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管理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前期,在丽水市生态环境局的支持下,庆元已完成了县域范围内的本底调查,取得了初步成果。此次调查主要在县域瓯江源头范围内,调查范围更集中,调查工作更精细更全面。

  据悉,此次生态系统调查主要是采用卫星遥感解译、地面核查及查阅历史资料等技术手段,进行生态系统的主要类型、面积、组成和分布特征等信息收集和评估;生物资源本底调查主要采用样线法、样方法和全查法等方法,进行生物种类、数量及变化情况,分布现状,栖息地现状及其栖息地受威胁因素等情况进行调查。此次调查预计投入人力约600人天,设置样线119条,样线总长度188千米,样点110个。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庆元分局党组书记、局长范修亮表示,庆元县作为浙西南的重要生态屏障,生态环境优良,自然禀赋突出,是华东地区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之一。此次调查项目作为丽水市瓯江源头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工程的子项目,将为更好实施瓯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厚植生态底色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吴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