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山祖镇争创省级美丽城镇样板,致力于打造百山祖国家公园最美核心区
2022年04月20日 14:18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通讯员 叶建明

  “现已开展河道清淤、乡镇主干道周边美化、旅游公厕打造、停车场翻修等主体工程,目前,五星级旅游公厕已完成基础工程,主干道周边已种植新植被,打造了花坛等景观节点……”作为2022年申报美丽城镇样板镇之一,今年以来,百山祖镇全镇上下总动员,全体干部主动出击,抢抓抢干,牢牢把握机遇,为争创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奋力打造百山祖国家公园最美核心区添能助力。

  “美丽城镇建设,不只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更是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版、新时代城镇工作的总抓手。”百山祖镇党委书记甘庆军告诉记者,百山祖镇作为绿色富地与红色高地,拥有丰富的生态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众多的旅游资源。

  对此,百山祖镇将依照创建中国避暑胜地三年行动计划,以“可体验的户外博物区”为定位,结合景区现有的生态博物馆、溜索、赏瀑步道等资源,开发知识性的教育游程,进行山林探索游融活动、森林生态解说导览、地质景观导览等,让样板镇建设具备强有力的竞争力。

  “我们将坚持把美丽城镇建设融入国家公园发展大局中,立足发展定位和生态环境容量,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产业发展、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努力走出一条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范例新路径。”甘庆军表示,美丽城镇的建设将全面提升百山祖镇小城镇功能,增强小城镇发展活力,推动城乡绿色发展、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百山祖镇将牢牢抓住“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五美”要求,狠抓短板强弱项,不断做好内部交通结构完善、环境设施优化、闲置地块整治、基础设施补齐、文化遗产保护、生活圈体系提升等系统性工作,让百山祖镇旧貌换新颜,奋力打造百山祖国家公园最美核心区。

  发展的脚步已迈出,在创建的道路上,百山祖镇将持续把握跳出“百山祖”看百山祖的思维,从县域角度谋划样板镇建设,努力争取以百山祖为点,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特色旅游发展,真正点亮国家公园这块金字招牌。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