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新”声 | 叶晓星:念好“产业经”走好丽水香菇“振兴路”
2022年04月10日 19:39来源:丽水政协 作者:

  在物价快速上涨,人工成本早已翻了几番,原材料成本也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丽水香菇销售价格仍然二十年如一日“稳如磐石”不涨价,曾经红极一时的香菇,成了产业上的难点和老百姓的一个痛点。

4月9日,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开幕。开幕式上,市政协委员叶晓星作大会发言

  为此,叶晓星建议,要深耕一产让丽水香菇优质优价。开展一次专项行动,引导企业规范使用地理标志、产品标志,对丽水现有的“三品一标”香菇生产基地进行逐个规范。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加快品牌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打造高端香菇品牌。扶持差异化特色香菇种植,实行精细化管理。

  要开发二产解决香菇供需不平衡现状。制定精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积极引进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投资入驻,推动香菇深加工产业提档升级。对庆龙景食用菌建设项目优先给予用地支持,并制定龙头企业培育政策,推动香菇精深加工集群化发展。

  要联动三产培育香菇产业新业态。扶持香菇生产基地“五园”改造,大力拓展工旅、农旅融合市场空间。集中全市资源优化香菇小镇平台,促进香菇产业创意发展。实施精准营销,构建“网上交易、网下配送”的产销对接体系。

  要市县合力强化香菇要素保障。精心编制一个发展规划,让丽水香菇发展“有规可依”。精准制定一套扶持政策,让丽水香菇发展“有力可为”。精密推动一批科技创新,全市统筹合力支持庆元建设世界香菇种质资源库,支持庆元食用菌产业中心与菌种企业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研发、引进和示范推广应用,全力推动丽水香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让丽水香菇发展“有路可循”。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