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男儿当兵去① | 4年5次应征 庆元小伙喜圆从军梦
2022年03月18日 17:32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玮霆 吴慧萍

  3月18日,记者在训练场看到,“准”新兵们斗志昂扬,在教官的口号下,整齐划一地完成立正稍息、停止间转法、蹲下起立等训练科目,提前体验军营生活。

  “只有顺利通过役前训练之后,才能被批准入伍,正式成为一名新兵。”对其他顺利通过役前训练的新兵,确实如此,而已经参加了五次役前训练的季威志,这一次,才是真正踏上军营生活的开始。

  “我从小就热衷于观看军旅题材的电视和电影,对军营充满向往,这次终于完成我的目标了。”当得知自己已正式被县征兵领导小组批准到某部服役后,21岁的季威志百感交集。

  2019年9月,刚刚高中毕业的季威志怀揣着对绿色军营的向往报名应征,与此同时,寒窗苦读十几年的大学也在向他招手,无奈之下只能把参军梦埋藏在心底。而后几年,季威志再次报名应征,体检不合格,意外受伤,学业未完成,尽管向往的军营生活就在前方,种种原因仍是绊住了前行的脚步。

  “经历几次失败后,上一次报名的状态特别好,却因为不是毕业生没去成,特别遗憾。”季威志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他一边实习,一边准备再次报名参军。每天跑步3-5公里,健身2小时,偶尔打篮球、举杠铃、哑铃等,针对身体素质的锻炼,一刻也没落下。

  参军入伍不仅是一份人生理想,还是一种自我磨练。季威志说,初衷是因为个人做事风格不够干脆利落,不能坚持到最后。四年不间断的执着,在一遍又一遍的重头再来中,追逐的脚步更加坚定。“我哥哥也是军队出来的,我对他非常崇拜,父母很支持我们,其他人说什么无所谓,所以就算这次失败了,下次我还会再来。”

  面对困难不退缩,就永远有机会。对季威志而言,这不仅是过去总结的经验,也是为即将开启的军旅生涯,勿忘初心的自我告诫。“接下来,我希望在训练之余挤出闲碎时间学习,在部队考学。”四年从戎梦未果,五载应征志不渝,这一次,梦想成真的季威志已做好准备,拥抱充满挑战的军营生活。

    (编辑:胡炜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