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市党代会精神 省级结对帮扶谋共富② | 新一年,4位第一书记“绘蓝图”
2022年03月09日 09:40来源:庆元网 作者:

  一直以来,省级结对单位倾力帮扶,让庆元乡村发展激发出更多生机活力。仅2018年以来,省级结对帮扶庆元团组累计选派21名优秀干部常驻庆元、扎根乡村,脚踏实地干、真心真意帮。

  丽水市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以山海协作为抓手,推进以产业引育为重点的全方位合作,构建项目共引、产业共建、互利共赢新格局”。新一年,团组各单位“第一书记”将如何绘制精准帮扶蓝图,助力庆元乡村振兴,今天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专栏带您走进省级结对帮扶谋共富第二期《新一年,4位第一书记“绘蓝图”》,敬请关注!

王玮

国航浙江分公司派驻庆元县黄淤村第一书记

  国航浙江分公司与庆元县建立了“亲如一家”的结对帮扶关系,2021年向结对乡镇贤良镇购买了120万余元农特产品,帮助结对村黄淤村架设了54万元的“光伏”项目,并投资新建了游客休憩场所(停车坪)。同时,国航浙江分公司还将培训班安排在庆元,为庆元农特产品“打卡”“代言”,实现了结对帮促向纵深化、精细化推进。

  2022年,王玮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抢抓发展机遇。

  一、打好“党建牌”。深入谋划“跨山起航”党建联盟,做好国航浙江分公司到庆元的党建培训服务,打通“学习红桥精神之路”“重走总书记扶贫之路”等五条红色线路,探索党建引领东部共同富裕示范带,预计能够为贤良镇带来70万消薄资金。

  二、办好“民生事”。深入推进黄坛村美丽宜居示范村改造项目,建好分公司文化长廊项目,因势利导抓产业升级,帮助联系村引进光伏发点等产业项目,依托联系村产业优势打造特色产业,真正实现变输血为造血。今年,将全力争取贤良镇生态农产品进入中航集团下属相关企业,并在分公司食堂搭设展台推广庆元县农特产品。

  三、走好“创新路”。深入探索贤良镇“数字化”基层党建、农村文化礼堂、综合治理“三合一”示范点建设,积极帮助对接发达地区研究院和科研所,汇聚连通各单位数字化工作平台,从数字党建、数字政府、数字产业等多元角度赋能基层发展,打造“乡村智慧大脑”,通过“一个点”连成“一条线”,带动“一个面”,从而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姜建伟

浙江省肿瘤医院派驻庆元县斋郎村第一书记

  为了更好实现乡村振兴,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022年,姜建伟将按照“乡村振兴”的要求,院党委“强化党建引领,健全精准帮扶常态机制”的总目标,落实点对点精准帮扶,持续优化前期红军鱼塘养鱼、养蜂、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帮促,搭建增产平台,扩大产业增收,保障低收入农户年度收益稳步增长。

  一、强化党建引领,共建党建科普一体化平台,强化斋郎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持续夯实并巩固斋郎村产业升级换代,实现生态产品的价值转换。继续优化水产养殖、中蜂养殖、中药材种植等项目,同时谋划林下中药材种植项目。做好符合低收入农户的技能培训,鼓励农户种植优质高山蔬菜和其他农作物,优先安排公益岗位,逐步实现低收入户收入向中等收入迈进,促进村集体经济再增收。

  三、做好旅游帮扶,推进村庄绿化美化项目和红色旅游资源,推进干部培训中心二期项目建设,打造生态和红色旅游产业。

  四、持续做好教育帮扶工作,保障困难学子顺利完成学业。

王兆雄

浙江省统计局派驻庆元县安隆村第一书记

  2022年,在深化结对帮促工作的基础上,根据省委省政府新一轮结对帮促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对照《山区26县结对帮扶“双向赛马”考评办法》,努力做好结对帮促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发挥统计职能优势。协助开展庆元县山区26县发展实绩考核指标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统计分析评价;继续开展统计智力帮促工作。按照“需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及时了解庆元县统计局的培训需求,重点把握培训主题和内容;积极为庆元数字化改革、数字政府建设等提供业务指导。

  二、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协助做好中小学生研学基地项目建设;加大民宿项目引资力度。积极发展生态休闲旅游,持续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和实力。

  三、进一步掌握帮促工作动态。积极筹措帮促资金,确保资金用在实处、帮促项目按计划推进。继续关心帮扶低收入农户和贫困学生的实际困难,帮助农户多途径增加收益。加强返贫认定识别管理工作,确保“三清零”问题不反弹。

  四、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结对帮扶。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的思想,引导激发安隆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积极思考如何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张建

省农发集团及所属子公司派驻庆元县岩溪村第一书记

  一、建立山海协作共富党建联盟,围绕产业合作、村企帮促、农产品采购销售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不定期开展党建联建、团建学习、培训交流等活动。

  二、建立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将庆元农副产品进入全省政采云平台及新农都各批发市场等。

  三、继续落实每年1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村集体经济增收和低收入农户困难补助。

  四、落实好走访慰问机制,由集团领导牵头开展结对村困难党员和群众慰问不少于2次。落实好沟通联络机制,定期与竹口镇、岩溪村开展工作交流,及时合力解决难点问题。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