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市党代会精神 |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从先行示范向典范引领全面跨越
2022年03月08日 19:42来源:庆元网 作者:

  三论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市第五次党代会把“建设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打造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列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这对我们加快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具有重要意义。全市上下务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坚定不移保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核心战略定力,以“立足百年做今天的事”的历史情怀,把更大程度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倍增、高效转化、充分释放,作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从先行示范向典范引领全面跨越。

  聚力建设美丽生态,打造万物和谐的自然花园。对标世界一流,以顶格标准保护生态环境,把建设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引领区作为推动生态环境美丽蝶变的标志性工程,打造生物多样性特色体验地。坚持道法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开展重点生态系统保护修复行动,实现从环境要素治理向生态系统修复转变。坚持保护第一、全民共享、世代传承理念,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百山祖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全方位推进“国家公园+”创新实践。

  聚力升级美丽城乡,打造宜居宜业的品质花园。精致建设新时代山水花园城市,将山水、田园、文化元素融入城市规划,匠心打造“丽水山居图”,加快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涵养东方韵味、山水画境、浪漫写意的城市气质;精品打造新时代花园乡村,开展“十带风情、百镇景区、千村花园”示范创建,复兴传统村落,振兴红色乡村、民族乡村,培育未来乡村,把乡村建设成为美丽宜居、主客共享的生产生活新空间;精心规划大花园美丽景观,开展“增花添彩”三年行动,推动大花园从秀丽本色向璀璨靓色提升,塑造开窗见彩、花满处州的美丽形象。

  聚力培育美丽经济,打造绿色发展的活力花园。以数字化改革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双跨融合为牵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系列重大改革,放大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新优势,努力拓宽大花园生态价值转化通道。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实现农业由卖“种”字号向卖“制”字号转变,以瓯江山水诗路为纽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把水经济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把林业产业重新打造成为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努力推进大花园美丽产业提质增效。开展新消费引领品质新生活行动,让大花园不仅焕发蓬勃生机,又能引领生活风尚,努力丰富大花园时尚产品消费体验。

  目标任务在前,使命担当在肩,唯有接续奋斗,才能绽放精彩。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扎扎实实的措施推动实现生态保护到价值转化的跃迁,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为建设人民幸福生活的大花园,作出我们这代人的最大努力。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