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国家公园建设“关键仗”| 让国家公园“最生态窗口”招牌更亮
2022年01月26日 10:34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百山祖国家公园是庆元最大的底牌、最大的潜力。保护好、利用好这一生态宝藏是庆元的政治责任,也是重大的历史机遇。

百山祖层峦叠嶂 程昌福 摄

  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打好国家公园建设关键仗。全力放大国家公园生态效应、品牌效应、溢出效应,打造华东知名研学体验、户外运动和养生养老基地,努力建设成为长三角共建共享的国家公园、世界的国家公园,美丽浙江、美丽中国的“最生态窗口”。

  庆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这里有被称为“植物界大熊猫”的百山祖冷杉,是世界最濒危的12种植物之一。这里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

陈士平 摄

  保护好生态,是习总书记对庆元的殷切嘱托。“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庆元嘱托’,坚持不懈守护绿水青山,高水平保护百山祖国家公园的生物多样性。”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百山祖管理局副局长、庆元保护中心主任王伟松表示,今后将围绕“国家公园、康养庆元”定位,把守护好生态环境作为重中之重,保护好生态原真性、完整性和生物多样性,展现庆元的“最生态窗口”形象。

  高水平的保护,是为了高质量的发展。百山祖国家公园应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生态发展红利。

  如何放大国家公园的生态效应、品牌效应、溢出效应?王伟松介绍说,国家公园的首要功能是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保护,同时兼具科研、教育、游憩等综合功能,使保护与发展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百山祖冷杉 郑建斌 摄

  国家公园、康养庆元。今后,百山祖国家公园建设将围绕打造华东知名研学体验、户外运动和养生养老基地的目标,继续强科研,壮大核心实力,与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垂直地带谱、特色地质地貌、野生动物垂直生境利用等10个科研项目,同时提升完善百山祖自然教育中心,申报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拍摄百山祖冷杉纪录片,宣传百山祖冷杉的保护成果。

  “今年,我们还将举办2—3次国家公园研学活动。”王伟松说,百山祖是一个最好的自然课堂,还拥有深厚的香菇文化底蕴、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下一步将联合文化部门、百山祖镇进一步挖掘这些独特的文化资源,做深做足“科普+研学”“红色+研学”“人文+研学”“体验+研学”等文章。

  2021年12月,百山祖国家公园县域风貌样板区入选全省城乡风貌样板区试点建设名单。目前,庆元保护中心已按照《百山祖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20-2025年)》《百山祖国家公园生态保护与修复专项规划》和《百山祖国家公园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等,编制完成涉及体制建设、生态保护、科研监测、自然教育与生态体验、社区发展等领域“十四五”发展项目。

  “我们还积极谋划大毛湾主入口社区、水生植物园、兰泥硅化木遗迹保护等园外联动项目,促进国家公园内外的联动发展。”王伟松表示,今后将继续全面推进“国家公园+”品牌,把百山祖国家公园建设成为世界的国家公园,努力争创“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的县域样板区。

    (编辑:吴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