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两会“开红门”|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两报告一方案”通过专家评审
2022年01月20日 10:55来源:庆元网 作者:本网通讯员

  1月13日上午,省林业局组织召开《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设立方案》等三项国家公园设立技术报告专家评审会,会议采用线上评审方式,分为北京、杭州两个会场。省林业局副局长陆献峰出席并主持会议,局相关处室、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钱江源园区和百山祖园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环境监测院、国家林草局华东调查规划设计院、浙江省自然保护地联合会、浙江大学等有关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魏辅文任专家组组长。在听取编制单位成果汇报,审阅相关材料后,专家组提出了相关修改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认为,钱江源-百山祖区域保存有我国最典型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以及长三角地区最完整的山地生态系统垂直带谱,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资源合理利用的典范。在该区域建立国家公园,对维护区域生态安全和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试点期间,浙江注重发挥体制机制创新优势,在管理体制创新、地役权改革、跨区域合作保护、科研监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为我国南方集体林区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设立范围符合国家代表性、生态重要性和管理可行性的条件,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接下来,编制单位将充分吸纳评审意见,尽快修订完善“两报告一方案”成果,按程序上报,力争正式挂牌设立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