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田披“绿装” 1200多亩再生稻按下插秧“启动键”
2024年04月15日 16:25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通讯员 姚建 吴利兵

  农时催人忙不负好春光。眼下正是早稻插秧的时节,我县竹口、黄田等乡镇抢抓时机,纷纷组织农机开展早稻插秧,全面掀起了早稻插秧作业的热潮,呈现出一幅美丽的春耕画卷。

  在竹口镇的稻田里,伴随着一阵“轰隆隆”的机器声传来,“老司机”朱旭军正驾驶着插秧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一株株翠绿的秧苗被均匀地插入田中,原本光亮如镜的水田披上了一袭“绿装”。

  “1亩地,以往传统人工插秧,一个人需要一天,而我操作高速插秧机,1亩田的插秧任务,十分钟左右就能完成了。而且,机械化插秧宽窄、深浅一致,效率高、质量好、返青成活快,更节省时间、成本。”竹口镇种粮大户朱旭军介绍道。

  站在朱旭军的田地里望去,是一抹抹可人的绿色。“眼前看到的这一片有50亩,只是我种植再生稻的一部分。”朱旭军告诉记者,今年他一共种植了300亩的再生稻,虽然与普通水稻相比,再生稻种子的价格要贵,但再生稻在人工、肥料、农药等方面的费用,远低于普通水稻。

  据了解,再生稻就是头季水稻收割后,利用稻桩重新发苗、长穗,进而抽穗成熟的水稻。在操作上,只割稻株上三分之二部分,保留下面三分之一植株和根系,并施肥培育,让其短时间内再长出一季稻子。同时,再生稻第一茬所需的肥料、农药、人工、取水等费用和普通水稻相同,但从第二茬开始,再生稻的优势就开始体现。

  “再生稻第一季的每亩产量和普通水稻相差不大,第二季再生稻产量正常可以收到400-600斤,外地经验丰富一点、管理好一点的可以达到600-700斤。总之,两季加起来的效益是比单季稻明显要好。”县农业农村局粮食工作专班高级农艺师吴利兵表示,对于庆元来说,再生稻从无发展到今年1200多亩,相信未来庆元粮食产量定能节节攀升。

  据悉,为了减少种植户的运输成本,今年黄田镇下济村的集中育秧中心投入使用,再生稻的种植户们无需跑到屏都蔡段村的联动大棚拿取秧苗。

  “去年县里启动集中育秧中心,药剂浸种、催芽、播种、秧苗管理等各项生产环节进行机械化管理,我的再生稻产量已经很客观了。为了方便我们黄田、竹口片区的种植户,县里又在黄田建设育秧中心,农技员也时不时上门指导服务,对于我们农民而言,这些都是利民为民的大好事。”朱旭军笑着说道。

  接下来,县农业农村局将继续跟进再生稻种植,管理,争取今年获得一个更好地收成。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