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跨省会上,庆元公开了一封“特殊”来信!
2024年04月12日 10:5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杨舒雁

  “我满怀感激写了这封信,希望不要觉得我唐突。因为贵单位人性化的管理和暖心做法,让我在假释期间得以更快地融入社会,参与到企业的管理,恢复信心,积极工作与生活……”

  4月11日,浙闽边界三市(浙江省丽水市,福建省南平市、宁德市)六县(浙江省庆元县、龙泉市,福建省松溪县、政和县、寿宁县、浦城县)跨区域矫正提升会暨涉民营企业矫正对象监管措施研讨会在庆元县召开。研讨会上,庆元县司法局分享了一封来自涉民营企业矫正对象的感谢信。

  据悉,严管期间的矫正对象吴某系多家企业的法人。在吴某服刑期间,其企业运营出现问题,亟需亲自出面管理。今年2月,吴某向辖区社矫局提出了经常性跨杭州、丽水、庆元三地的申请。然而,此时的吴某尚处严管期间,根据相关规定一般不批准外出,这必将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生产。为此,庆元县司法局第一时间商请县检察院的意见,联合成立调查小组开展实地调查,组织召开吴某的经常性跨市县外出事项公开听证会,最终于3月份通过吴某的申请。

  近年来,浙闽两省边界地区经济发展不断发展,特别是在竹木、食用菌、茶叶等产业发展方面的合作不断深化,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因工作需要的经常性跨区域活动更加频繁。

  在本次会议中,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制约因素,持续助力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浙闽边界检察机关及司法行政机关就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措施进行新研究、新谋划。

  与会单位围绕工作中的经验做法、难点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共同签署《浙闽边界社区矫正工作跨区域协同监管实施意见》(试行)、《浙闽边界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措施二十条意见》(试行),明确两省在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监管的具体措施,通过跨部门、跨区域的政法机关的“联动”,使社区矫正对象“出得去”也“管得住”。

  下一步,庆元县司法局将继续深化社区矫正跨区域协同监管机制迭代升级,吹响涉企法治服务增值化改革“冲锋号”,推动地方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编辑:施湉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