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巡查守安全 共建平安幸福家园
2024年03月29日 16:32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王邵舒颖

  近日,为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守护好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香蕈社区专职网格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巡查活动,做好风险“预警员”,以“小网格”助推“大平安”。

  精准“宣”,守好沿街“防火线”。香蕈社区积极动员辖区内网格力量,全面走访网格内沿街店铺,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织牢织密场所安全防护网。重点检查消防器材是否配备齐全、过期、失效,电路电线是否老化,以及其他可能引发事故的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的检查。同时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单,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积极向居民宣传消防安全、燃气正确使用方法、私拉电线充电隐患等相关知识,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筑牢居民安全“防火墙”。

  全面“巡”,把牢生活“安全关”。香蕈社区发挥网格和党员先锋力量,积极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深入辖区小饭馆、烟酒店等沿街商铺,对各场所的用火、用电是否规范,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器材是否有效,场所内是否违规住人等情况进行细致检查,并对发现的消防隐患登记记录。为辖区清隐患、护安全,压实监管责任,堵塞监管漏洞,有效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

  彻底“查”,绷紧风险“安全弦”。香蕈社区在辖区网格内开展大风强降雨天气安全巡查活动,及时发现了幼儿园门口的倒塌树木。倒塌树木成了“拦路虎”,为不阻碍交通,也为不影响孩子上下学安全,社区网格员及时联系园林工人,并携带工具协助工作人员将倒塌树木重新栽种好,将隐患消除在萌芽中,幼儿园又恢复了往日的整洁美丽,也保障辖区内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基层小网格,肩负大担当。尽职尽责尽早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是每一位网格员的职责,是安全隐患排查的前沿哨兵。未来,香蕈社区也将继续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为辖区内居民的安全保驾护航,以“小网格”助推“大平安”,构建幸福“平安格”。

    (编辑:施湉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