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随访,共筑健康防线——县级医院专家联手卫生院责任医师开展下村随访活动
2024年03月27日 14:36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胡红

  春暖花开,万物显绿。3月27日,在荷地镇黄沙村文化礼堂,“医生,我这个情况要怎么治疗,接下去要怎么吃药”等询问的声音,让春节后已宁静许久的礼堂再次热闹起来。

  很多老人围着医生不停地咨询着,医生们一边热情的解答问题,询问病情,一边给前来咨询的病人监测血压、血糖,把监测情况及时记录在个人健康档案里。

  来自县中医院医共体的内科专家和医共体荷地分院的责任医师,今年第一次来到黄沙村,这个山区的偏远山村给村民开展家庭医师随访和居民健康指导。

  公共卫生随访工作是乡镇卫生院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保障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家庭医师签约,责任医师对自己签约的病人通过定期随访,及时掌握病人的病情变化情况,从而给与健康指导和用药指导,稳定慢性疾病的发展,降低并发症,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将慢病的影响控制到最低。

  庆元东部属于山区地带,村子偏远、分散,交通差,但仍有部分老人居住于此。于是,对这部分老人带的健康管理就成了乡镇卫生院责任医师的工作重点。虽然人少,但医师们仍一丝不苟地克服困难开展随访工作。

  与此同时,为了提升服务水平,县级医院还与各乡镇卫生院建立协同机制,由县级医院定期派出专家,和各乡镇卫生院的责任医师一同下村随访,为山村居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编辑:吴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