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趋势 把握形势 顺势作为丨蔡昉开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乡村振兴工作调研
2024年03月21日 16:51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鹏鹏

  3月20日,县委书记蔡昉到左溪镇、官塘乡、荷地镇调研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新型城镇化是发展大势也是发展必然,要认清趋势、把握走势、顺势作为,把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各类要素双向流动,促进偏远乡镇公共资源配置合理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县领导胡显平参加调研。

  蔡昉先后深入左溪镇青竹村、官塘乡官塘村、荷地镇杨桥村等地,走村巷、访群众、问民情,与当地党员干部群众亲切交谈。蔡昉强调,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乡村振兴工作,核心是把该搬的人搬下来,围绕“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进一步拓展进城的渠道、就业的通道、生活的空间,让更多村民变市民、农村变社区。关键是让留下的人过得好,依托巡回诊疗车、供销致富车、城乡公交车,进一步扩宽服务项目、提高服务频次、提升服务实效,切实把服务送上山、送上门、送到家。

  调研期间,蔡昉先后考察了左溪镇富宇家庭农场、庆康油茶基地,官塘乡上堂洋吊瓜种植基地,荷地镇杨桥村“千村万元”项目锥栗林下中药材基地、食用菌产业基地等,实地了解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情况。

  蔡昉指出,庆元东部乡镇生态禀赋突出、资源潜力巨大,要紧紧围绕农业规模化发展,积极探索土地预流转、整村流转等方式,加快农村土地经营权集中连片流转,促进更多资本、技术、人才“上山入村”,带动产业发展、百姓增收,进而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蔡昉强调,要围绕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中的难点难题难关,突出以人为本,重点解决好农业转移人口的教育、就业、住房、养老等问题,确保山区群众真正适应城市、发展城市、融入城市。

    (编辑:施湉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