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溪香榧“上新”!500元一斤的象牙榧你见过吗?
2024年03月25日 11:27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蔡晓涵 通讯员 叶俊彪

  “象牙榧称得上是香榧中的极品,和一般的香榧比起来,外观上更细长,且外壳更薄,轻轻一捏即可轻松脱壳,味道上油脂更丰富,口感更香甜松脆。”连日来,左溪印浆菇乡榧园基地内,多名受聘而来的绍兴农技师忙着将左溪香榧原株改良嫁接象牙榧。

  左溪印浆菇乡榧园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礼贵捧着象牙榧介绍道,可以说只要吃过象牙榧,就会觉得普通香榧没那么香了。

  “香榧古树群”一直是左溪的活化石,独特的香榧树构成了一个神秘的香榧生态区。

  真正的美味,一定是大自然的馈赠,藏在山林间,经历春雨、夏日、秋风、冬雪,于岁月中沉淀出上佳的滋味,这就是香榧。

  香榧,被称为坚果界的“香妃”。榧子又名榧实、玉山果,是红豆杉科植物榧的种子。原植物榧树为我国特有树种,起源于侏罗纪,距今已有约1.7亿年的历史,是和恐龙同时代生存过的植物也被称为“活化石”“活标本”。

  《本草拾遗》中言:榧华即榧子之华也。与榧同,榧树似杉,子如长槟郎,食之肥美。从此,香榧作为一个著名的地区干果品种而广为世人所知。

  香榧拥有特殊的香味,让你吃上一口就停不下来,就连大吃货苏轼也曾赞美它“彼美玉山果,粲为金盘实”。

  象牙榧,顾名思义,是细细长长形如象牙的榧类,和大众熟知的卵形香榧是亲戚,因其产量稀缺、口味独特,其市场售价可达400至500元每斤,产业发展前景良好,收益相当可观。

  很多第一次吃香榧的朋友,都会觉得这是一种偏硬的坚果。相比之下,象牙榧脱黑膜容易,肉质细腻,润喉柔和,酥酥香香,轻轻咬下,带着特有的松木芳香,那香醇的滋味便在齿间缓缓流淌,这香气,不媚俗,不张扬,却足以让人沉醉其中,令人回味无穷。

  当前,该基地正不断摸索试种珍珠榧、象牙榧等稀缺特色品种,并计划完成30亩象牙榧试验田的嫁接,通过细心呵护,保证存活率,再经过合理嫁接榧苗,将有效缩短挂果期,3至5年即可实现挂果。小编已经按捺不住想去闻一闻象牙榧的香气了,抓一把象牙榧全都炫在嘴里!

    (编辑:吴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