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召开重大项目一季度点评会
2024年03月06日 17:10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蔡晓涵

  3月5日下午,庆元县重大项目一季度点评会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田健晖在会上强调,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牢牢抓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发挥主观能动性,围绕目标抓落实,压实责任抓落实,以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作风推动项目建设再提速、投资质量再提升,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县领导叶伟林、王伟啸、张延洪、姜骏等参加。

  会议进行2023年重大项目劳动竞赛获奖单位表彰,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百花岩风电场项目、兰溪桥水库扩建工程荣获一等奖。会议还发布了一季度六争比拼(项目争速)榜单,对重大项目的“卡脖子”问题进行了交办部署;通报2024年重大项目建设和债券类项目前期目标、下步计划;各项目责任单位逐项汇报重大项目进度、问题和下步举措;与会县领导就项目情况进行了点评,并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要极端重视,不能盲目乐观。全县上下要深刻认识谋项目、抓项目的重大意义,聚焦破解项目谋划储备、项目提速建设、资金用地保障、部门协同配合等突出问题,千方百计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会议强调,要强化全局,不能“盲人摸象”。树牢系统观念、大局意识,以“五个根本性改变”为导向,高标准、高质量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支撑性项目,促进城市转向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要主动上前,不能“拿号候诊”。进一步理顺项目谋划推进机制,业主单位切实承担起牵头抓总、穿针引线的作用,相关配合部门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主动思考、主动出击,形成共抓项目、共推项目的合力。要一抓到底,不能“蜻蜓点水”。要发扬“牛皮糖”的精神,秉持“钉钉子”的韧劲,做到永不言弃、永不畏难,敢拼敢抢,常拼常抢,全力推动项目谋划建设提速、提质、提效。要抬头看路,不能“闭门造车”。紧盯政策导向、资金投向,做足准备、高效对接,努力向上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积极对上争取更多重大项目落地。

  会议要求,要知耻后勇,不能“麻木不仁”。坚决摒弃畏难发愁、拈轻怕重、不敢担当等消极思想,大干实干拼命干,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和任务部署推进落实工作。要极限压缩,不能“按部就班”。强化节点意识、效率意识,统筹抓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以更快时间、更高标准、更优路径、更好质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真正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要从头抓紧,不能“临渴掘井”。从“后期发力”转为“全程发力”,打好提前量、掌握主动权,进一步完善考评晾晒机制,高频次、高密度协调调度,确保项目建设有大进展、大突破。要强化统筹,不能“浪费资源”。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通盘考虑、一体推进前期审核、项目产值、项目税收、运营使用等各个重点,以“远虑”规避“近忧”。要重点突破,不能“阵地失守”。围绕目标要求,集中精力抓项目、千方百计提质效,像养育孩子一样用心抓项目,聚焦开工建设、投产达产等节点,倒排时间、倒排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合力抓项目的工作热潮。

    (编辑:吴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