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首创!“绿野寻踪”全国推广!
2023年08月14日 22:01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采芬 李泽华 吴明标 通讯员 吴季青 实习生 李圣薇

  “重点监测数据在浙闽山区一带发出红色预警!”8月12日深夜,庆元公安收到预警,根据大数据分析,执法人员连夜出击,成功破获一起非法狩猎案。

  作为全国首创的生态安全“大数据+预警”机制——“绿野寻踪”非法狩猎预警模型,至今已累计推送预警信息55条,高效预防县域内生态类违法案件30余起,有效地打击了非法狩猎犯罪。目前,庆元“绿野寻踪”非法狩猎预警模型被公安部发文列为全国推广项目。

  庆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有林地面积251万亩,林区内珍稀濒危动植物繁多,境内有9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成为了狩猎者虎视眈眈的“聚宝盆”。

练超凡 /

  为了守护国家公园的生态安全,庆元县强化源头预防,总结提炼战法,搭建“绿野寻踪·生态卫士”数据模型。庆元县公安局食药环知侦查大队大队长吴思华介绍,该模型以“人”“事”“物”等要素为切入口,建立相应阈值预警评估体系和协同处置机制体系,搭建集成多个监测预警模块,最终呈现一个四色预警(白黄橙红)的分类分级闭环预警管理模式。

  今年3月,“绿野寻踪·生态卫士”数据模型发出红色预警,基于该线索,庆元公安集中资源开展网络侦查,结合线下实地排摸,发现蔡某等人有非法狩猎重大作案嫌疑。庆元公安集中警力,对犯罪窝点和技术公司进行集中打击,并通过生态类警情“一键联动”机制联动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将涉案相关人员一网打尽。

查扣涉案物品

  截至8月14日,庆元公安“绿野寻踪”非法狩猎预警发起的多层次打击非法狩猎专项行动,成功侦破涉及全省的“3·13”特大非法狩猎案,累计抓获嫌疑人68人(团伙2个),捣毁窝点8处,查扣禁用工具11884件(套),涉案野生动物及其制品325头(只),涉案价值575.8万元,移送行政部门线索100余条。

  “绿野寻踪”非法狩猎预警构建生态类警情一键联动工作机制,打通信息交流、线索通报“绿色通道”,不仅是创新智治的产物,也是庆元县探索“生态守护司法一件事”综合集成改革的创新举措。

程昌福 /

  近年来,庆元全力守护国家公园生态安全,着眼急用先行、实战实效,深化数字化改革,推动平台、数据、应用全面贯通,实现“数字”向“数治”的转变;制定发布《生态修复协作机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持续优化生态赔偿金使用和生态修复质效;推行林长、河长制相配套的治安林长、河警长警务模式,强化日常治安巡逻防控,让庆元的每一片山林都有“林区警长”守护。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