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县百山祖镇:少年重踏红军路 童心厚植家国情
2023年07月10日 18:16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季荣涛

  夏日炎炎,为让广大青少年切身感受革命时期红军队伍的艰苦战斗生活和奋斗精神,激励青少年发扬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由庆元县委宣传部联合百山祖镇、百山祖鼎济拓展培训共同举办的以“少年重踏红军路、童心厚植家国情”为主题的红色研学之旅在庆元县百山祖镇斋郎村文化礼堂开展。

  近日,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和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丽水市“红色基因”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实训基地——斋郎,迎来了一波特殊的小客人。少年们在这里认真参观游览,仔细聆听讲解,重温峥嵘岁月,深切感受先辈的不屈和坚强,传承红色文化。

  在斋郎战斗旧址纪念馆,孩子们认真聆听了指导员老师讲述斋郎战斗的前因后果。当得知斋郎战斗是在红军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冷静分析、精心部署取得的一场大捷之时,孩子们在为英雄事迹惊叹不一的同时,更为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所折服。“通过深入了解当时红军的战斗经历,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研学团成员王晓明同学坚定的说道。

  穿一套红军装,走一次红军路,吃一顿红军粮、看一场红军电影……孩子们的红色研学之旅过得充实并且有意义。此次红色研学团的负责人吴敏说:“党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孩子们通过这样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能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把对革命先辈的敬仰转化为增强自身本领的动力。”

  此次活动,不仅让青少年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更是通过策划更具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的青少年红色研学项目,用红色精神浸润青少年心灵,让红色基因的种子在青少年心田生根发芽。下一步,百山祖镇将进一步创新,结合本地“红绿”文章绘就别样风采。

    (编辑:吴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