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丽红:扎根山区16载 只要农民需要我就继续服务
2023年05月30日 18:23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玮霆

  编者按: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20年来,特派员们行走在田间地头,以帮农民增收为目标,将自己的科研成果送入千家万户,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用科技的力量推动庆元高质量发展。为了宣传科技特派员为庆元作出的突出贡献,县科技局、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开设“科技促共富·特派员在行动”栏目,敬请关注。

  在派驻庆元县众多科技特派员中,有一位特别的农业专家,为我县农业服务一干就是16年。她叫徐丽红,是省农科院食用菌和高山蔬菜研究领域的首席专家,在服务我县期间,解决了食用菌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致力推广农产品安全生产和技术标准的制定和推广,让我县食用菌和高山蔬菜两大农业行业标准,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

 

  “对这个果园我们进行了结构化调整,我们选出了两个品种,一个是猕猴桃一个是茶叶。”在海拔1200多米的四山侬果蔬种植基地里,徐丽红正在指导种植户叶志平管理茶树。徐丽红告诉记者,在这片人均耕地不足一亩的高山上,发展农业带动农民增收,必须要进行结构化调整,立足生态环境,选择符合当地的作物提高农产品质量,这样农民才有出路。

  徐丽红是省农科院食用菌和高山蔬菜安全生产、贮藏加工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首席专家,2006年刚派驻到原四山乡,她立即对当地高山蔬菜产业进行全面考察,并制定了高山蔬菜全产业标准在农民中推广,针对性的引荐农业专家,定时将产品送到省农科院检测,同时还开辟试验田引进优质种子,试验成功后带着农民种植。如今四山果蔬已成为我县高品质农产品的标杆。

  “我们农产品没有出来之前,徐老师比我们更担心,更忧愁。现在产品也出来了,看着这满树的果子,徐老师比我们笑的更开心。”种植户叶志平说。

  忙完农田里的指导,徐丽红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县食用菌研究所,这里正在检测最近一批菌种的重金属含量。近20年来,她一直同县食用菌科研人员研究我县食用菌产品重金属含量检测和国家标准制定。2002年,我县出口到欧盟的香菇重金属含量检测不符合标准,欧盟限制一周内不许进口丽水食用菌。虽然只有一周时间,却让全市菇农减少一亿多元收入。徐丽红得知此事后,便着手开始重金属来源调查,在全县采样几千次,用了两年多时间,最终发现重金属来源于培养基。为此,徐丽红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和国家农业部检测中心的强大资源,制定出了一套食用菌生产培育的标准体系,并通过农业部向全国推广。

 

  “我制定了相关标准有14个,我们在全产业链管控,建立了基地,然后把这个标准进行宣传和推广,使农民提高标准意识、质量安全意识,生产出更多更优质的品种产品,来提高我们全产业链食用菌产业的竞争力。”徐丽红说。

  在我县期间,徐丽红共发表农业类论文78篇,食用菌领域研究成果获得省科技进步奖1项。多次获得省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多年来徐丽红不间断给农民送技术送服务,给食用菌科研人员送科技送资源,获得广大农民和科研人员的一致好评。

  从2006年到到2023年,16年的时间里,徐丽红扎根在庆元这片热土,不断把新的农业技术、行业标准推广到农村。与我县广大农民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我觉得我在这里还是能发挥点作用的,其实为农民服务我也学了很多的,其实我们的知识是有价值的,他们(农民)确实是需要我们去支撑的,我觉得农民的需要就是我的需要,如果我还能服务,我是有高兴继续为农民服务的。”如今61周岁的徐丽红已是退休年龄,但她依然坚守在特派员的岗位上,热爱农业、热爱科研、热爱广阔的农村天地。

    (编辑:吴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