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这两个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趁休息去打卡!
2023年04月01日 15:02来源:庆元网 作者:作者 练玉萍 通讯员 泮艳芳

  近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正式公布,我县百山祖镇三堆村、黄水村入选。

  近年来,在古村落保护工作上,庆元坚持科学布局、规划引领,充分尊重古村落原始形态、古建筑的传统用材和营造工艺,确保修旧如旧、原汁原味,把古村落打造成“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精品村落,让古村落焕发新魅力。

  三堆村又称百山祖大树王国,地处庆元县东部,距县城52公里,全村平均海拔高达1100米以上,是浙江省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之一。

  三堆村现保存有树龄200-800年在册受保护古树名木180余株,庞大的古树群英姿挺拔,环抱着整个村庄。村内古道纵横,古庙、廊桥气宇轩昂,加上高山云雾,整个三堆有如一座世外桃源,故有“天边花园”的美誉,曾获评丽水市十佳民俗摄影基地。同时该村还保存了较为完好的浙南高山风情民俗“百事吉”非遗剪纸、迎神节、二都戏、古庙会、香菇功夫(扁担功)、香树舞等非物质文化资源。

  黄水村位于浙江省海拔最高乡镇百山祖镇,村庄海拔890米,是茫茫浙南林海间历史悠久的“吴”姓山客村落。

  近几年,黄水村进行了环境综合整治,对村内的乱搭乱建,破旧厕所、简易菇棚等实行拆除。沿河村道新建了仿古栏杆、仿古凉亭等,大大优化了人居环境,并依靠农业科技发展锥栗、厚朴、毛竹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桥梁众多是黄水村的一大环境特色,大大小小桥梁有6座,颇有江南水乡的味道。其中黄水长桥是全国现存廊屋最长的单孔木拱桥廊,有廊屋21间,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外,黄水古村人文底蕴丰富悠久,早年民间常有二都戏、木偶戏、吃新谷、香菇功夫等在村中上演,至今仍保留有旧戏台。

  接下来,庆元将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聚焦重点领域,着力打造一批极具影响力的特色村落、文化村落、魅力村落。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