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研讨打开思维格局 庆元县举办首期政法论坛
2023年03月31日 17:14来源: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吴季青

  3月30日下午,庆元县举办了以“网络犯罪的防范、打击和治理”为主题的首期政法论坛。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佘晓君,县法院院长黄明,县检察院检察长丁丰,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业务专家,律师代表,县政法部门业务骨干参加座谈讨论。

  近年来,网络犯罪持续高发、频发,刷单诈骗、冒充金融客服、投资理财、冒充快递客服等新型电诈刑事案件层出不穷,预防和打击网络犯罪成为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重要课题。

  论坛上,县公安局对电信网络诈骗现状、基层办案困扰、网络犯罪惩治重难点等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对打击和惩治网络犯罪法律适用提出见解和意见。

  县检察院围绕信息网络犯罪证据采信和法律适用,对管辖权、犯罪数额认定、电子证据审查和采信、行为与罪名等问题展开分析。

  县法院围绕网络黑产基础设施“秒拨IP”的罪与罚,结合案例分享新型网络犯罪在审判领域的司法实践经验。

  县司法局围绕社区矫正帮信罪犯的特点及认罪教育,对网络犯罪预防和治理、刑满释放人员教育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各单位代表的主旨发言引发现场共鸣,参会人员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了多层次深入交流和研讨,对网络犯罪的防范、打击和治理提供了不少学术上的建议,为今后工作提供了借鉴思路和有益参考。

  最后,佘晓君指出,政法论坛是探讨解决政法部门之间在实际工作中遇到问题的重要平台,政法各单位要活用实用,不断换位思考扩宽视野,既打击犯罪,也护航党委中心工作聚焦解决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政法问题,互学互促、达成共识,推进理论创新,并最终形成成果,助推我县政法工作更上一层楼。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