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员培训 让人人“会救”也“敢救”
2023年03月31日 10:21来源:庆元网 作者:记者 练玉萍

  “吃饭时被骨头卡住怎么办?”“家里有人被咬伤怎么办?”“行走在路上有人晕倒了怎么办?”……

  为了更好地传播急救知识,普及急救技能,提高全县市民的急救水平,连日来,县红十字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应急救护员培训,通过理论讲解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在培训现场,医护人员们用专业的理论知识重点讲解了创伤救护操作、心肺复苏的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并通过示范演示和实操练习增强学习效果。

  “前方有人倒地,评估现场环境安全,已做好自我防护,迅速进入救援现场……先生,你能听到我说话吗?患者无意识需进行心肺复苏……”实操现场,学员们按照老师示范的步骤,有序开展模拟急救。

  “黄金4分钟内,救护车和专业急救人员赶到现场的可能性很小,目击者第一时间施救非常重要。”县红十字会吴舒曼说,在实际的生活中,遇到紧急情况时,没有受过专门急救培训的人往往不知所措,“不会救”,更“不敢救”。

  在灾难、事故、急症发生的现场,在专业医疗急救人员抵达之前,经过培训的红十字救护员就是生命的守护者。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传播和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可以使人人都成为生命守护者,最大限度地保护生命和健康。

  作为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的主要推动者,近年来,县红十字会始终将开展应急救护员培训工作放在核心地位,积极推动红十字会救护培训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不断提高应急救护知识在群众中的普及率。

  此外,县红十字会还在汽车站、火车站等交通设施和行政服务中心、旅游景区、学校、民宿、文化体育场馆、大型企业、酒店、养老机构等人群密集场所安装39台AED。群众可以通过微信搜索“AED设备导航”小程序即可查看附近AED分布情况,方便应急取用。

  应急救护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接下来,县红十字会将聚焦党政所需、群众所盼、红十字会所能,积极开展“救在身边”专项行动,不断强化公众健康安全风险意识,切实提高公众急救技能,为我省建设“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范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