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日报】朱志成:用脚步丈量国家公园的生态厚度
2023年03月31日 10:01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杨敏 吴丽萍
原标题:朱志成:用脚步丈量国家公园的生态厚度

  先后在林业技术专业、动物医学专业学习,两者的结合,让门外汉变成了一个业界小有名气的后起之秀;

  与人聊天浑身不自在,钻进森林深处才体会到自由自在,这种性格让他在常年的野外生活中找到真正的自我;

  让盗猎者受到应有惩罚,让濒临灭绝的生物得到恢复,实现动物、植物、人类和谐共生,这个目标让他坚持用脚步丈量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片区的生态厚度。

  他就是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片区的护林员朱志成。

  常年在野外作业

  他能听声辨动物

  许是常年在野外巡查、科研的原因,29岁的朱志成和同龄人相比,不是那么注重打扮:一件普通的冲锋衣、一条黑色运动裤、一双白色运动鞋,以及一头略长又有些蓬乱的头发,这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

  2014年,全球著名生态学家何芳良教授提出建议,将百山祖25公顷大样地进行扩建时,凭借着对百山祖国家公园护林员工作的认可,朱志成顺利成为了一名护林员。

  “我比较幸运,刚来的时候就有幸得到了省内植物学权威人物之一的丁炳扬教授手把手的指导。”朱志成回忆,初出茅庐的他主攻植物鉴定,从事植物分类、科属特征辨别以及植物习性研究。他很快对相关领域产生了深厚兴趣。202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野外发现了一种此前从未见过的植物,“与此前认识的物种对不上。”带着这样的心理,他专门请教了省植物学会理事长金孝峰。这才得知,这一后来叫做“山茶叶冬青”的新物种,早在几年前就已被金孝峰观察到,不过还没有公开发表。仅这一点,就让他在金孝峰心里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保护区,像朱志成这样的护林员有20个,除了常规的森林巡护、资源保护等工作,朱志成还有自己的特殊任务——科研。

  “但科研也是建立在日常巡护的基础上的,广阔的野外才是科研的第一手素材来源。”他常常这样勉励自己。于是,在最近三年中,他野外作业的时间记录一次次地提升,2021年他有263天在野外,2022年突破到303天,而今年截至目前他只请假一天。

  把脚步印在百山祖国家公园的角角落落,国家公园也没有亏待他。近年来,他先后单独或参与观测到侧斑钩瓣叶蜂、朱氏钩瓣叶蜂、斑腹平斑叶蜂等多个新记录物种。

  常年的野外生活,也让他和园区内的动物成了好朋友,还练就了一套听动物奔跑的声音就能辨别物种的本领:“野猪受到惊吓后,会立马奔逃,脚步声沉重有力;跳麂通常会抬头进行观察,感知危险后再逃走,期间还会断断续续停下脚步;猕猴感受到威胁后,会发出类似狗吠声示警。”

  神秘的丛林深处

  有惊险更有惊喜

  百山祖雄奇,巾子峰清秀,一年四季甚至一天之内都有不同的风景。而朱志成和同事的工作地点,通常就在这山山水水间。

  对于普通人而言,海拔1856.7米的百山祖主峰,已经是难以登临的高度,但朱志成却把它当成家常便饭。户外发烧友心中有着“华东第一虐”之称的“千八线”,“第一虐”的名称恰恰出自朱志成。通常情况下,他和另外一名同事携带总计15公斤的帐篷、电池、相机、干粮和水等物品进行徒步穿越,一次需要耗时16到17个小时。

  “相比和同事一起出动,我更喜欢单兵作战。”朱志成说,这样一来自主把控的时间更多。

  有时候,他为了观测一株植株,可以从不同角度对其进行记录;为了架设红外相机,他要反复选址,直到把它安装在隐蔽又便于观察的点位上。

  常年累月的野外生活,孤独和寂寞在他眼里已经算不上考验,每当这种复杂的情绪袭来,他总在心里鼓励自己,“或许下一个站点就会有新的收获”,对于他而言,真正的考验是对情绪的驾驭能力。

  去年,为了观测大型猫科动物在园区的活动轨迹,他徒手攀登了园区内一处岩壁。当时虽只是下午4点钟左右,但茂密的植被下,天空很快暗了下来,偏巧一场山雨袭来,陡峭湿滑的岩壁让他“上不去又下不来”。头一次遭逢这一场景的他,只好在心里不断安慰自己“千万不能着急”,因为一旦情绪失控,摔到岩壁下,重则昏迷、轻则骨折,而那一区域又没有信号,“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最终他手脚并用沿着岩壁下滑了六七米,这才成功脱险。

  而在他首次单独进行野外作业的时候,曾发生这样一幕趣事:一条长达一米多的乌梢蛇,抬起了头紧盯着人,原本最害怕蛇的他,呆坐在路上和蛇“聊天”,“你别怕,我只是路过这里,并不想伤害你。”僵持了大约三分钟后,蛇钻进了旁边的树林,而朱志成也得以顺利开展自己的首次作业。

  和动物带来的惊吓相比,非法捕猎盗猎的人更让朱志成感到憎恨。由于多年来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百山祖国家公园庆元片区以及周边区域,汇集了丰富多彩的动植物资源,这也吸引了不法分子的目光。

  一次,就在他快速穿越一处平地时,只听到身后传来“啪”的一声响,回过头才发现灰尘起处,一个捕猎夹弹了出来。

  遇到有人毒鱼电鱼,他就第一时间通知相关部门,请求协查处理。

  从业9年来,让他感到振奋的,有新纪录的诞生,也有原有的生物多样性得到的逐步恢复。

  连续两月没回家

  对家人满是愧疚

  朱志成的妻子在庆元县电信公司上班,夫妻俩育有一个4岁的女儿。对于普通工薪阶层而言,小县城的生活可谓惬意,但朱志成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要把大量时间花在野外。

  他曾经创下这样一个记录:连续两个多月没有回家。“好不容易回家了,女儿本能地叫了我一声‘爸爸’,然后就愣在了原地。”话语里,朱志成满是愧疚与歉意。

  对于这样的工作、生活状态,他的妻子也偶有埋怨。但近段时间以来,森林防火是重任,朱志成除了要搞科研,还要承担普通护林员的责任,早出晚归在山林各个入口劝导老百姓注意用火安全。回到家之后,他累得瘫坐在沙发上,妻子则会在责备之余,给他端茶递水,切好新鲜的水果。“说归说、做归做,她还是很疼爱、支持、理解我的。”

  对于家人,不善表达的朱志成有着藏在心里最深处的感谢,这样他才能轻松上阵,像“平均每平方公里布置一个红外相机”一样,密集地观察、发现森林深处的奥妙。

  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百山祖国家公园先后发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麂、白颈长尾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鬣羚、白鹇、勺鸡、猕猴等。这得益于生态的修复与保护,目前园区内已经发现国家重点保护动物48种。

  怀揣着“让越来越多的人从生物多样性中受益”的梦想,朱志成又有了新的目标,他期待不久后可以在园区内看到云豹的身影。

  当天的采访结束后,朱志成胡乱扒了两口饭,又一头扎进了百山祖。

    (编辑:吴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