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日报】实施品牌化运作 庆元:全力推进全域宣传思想文化共振发声
2023年03月29日 11:45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郭真 通讯员 张成志 郑翔珉
原标题:实施品牌化运作 庆元:全力推进全域宣传思想文化共振发声

  “刚到左溪镇,我对自己的工作定位就是:做一条鲶鱼,激活左溪的一江春水。现在两年过去了,一江春水有没有激活我不知道,但左溪的溪鱼是真的好吃……”星空下,帐篷旁,“脱口秀宣讲员”吴俊伟根据自己的驻村经历抖起“包袱”,引笑全场。

  立足“小切口,大宣传”,突出“最小颗粒度”理念运用,去年以来,庆元县不断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思维变革、模式重塑、打法迭代、督考闭环。随之,诸如以理论宣讲和脱口秀“跨界融合”形式出现在百姓眼前的“理响青年”脱口秀宣讲等一系列特色文化品牌活动应运而生。

  一山一韵,百山百味。去年,庆元着力打造的“理响百山”理论品牌矩阵,延伸出了众多独具特色的“子品牌”和形式多样的“子活动”,有力推动了理论文化传播活起来。

  “百山瞭望”中心组学习品牌、“理响青年”青年宣讲品牌、“百山观澜”学习实践品牌,推动理论工作“学、宣、践、评”体系化重塑;技能型乡镇建设15周年论坛、青年脱口秀大赛系列活动,有效壮大“理响百山”同心圆。

  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主流声音,以平台共建理念重新定义“理论宣传”,庆元将理论研究、理论宣传、理论学习、理论转化“四部曲”合成一套“组合拳”,改变了理论宣传“各自为战”的小散乱状态,实现了“1+1大于2”。

  新旧相续,万象新生。随着庆元建立“一乡一堂一品”争优赛马机制,通过意识形态“交办单”“提醒函”等手段倒逼阵地管理常态化,农村文化礼堂也焕发了新的活力,推进“声动礼堂”IP品牌在全域实现文化共振,《庆元县探索“声动礼堂”IP全域共振计划》获评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大创新项目。去年,庆元擦亮了以“文兴庆元”“礼润庆元”等6个子品牌为内核的“大爱菇乡”县域品牌,创新开展志愿服务公益项目、百村联动尊老爱老等5个活动,打造了全市首个“学习强国”线下学习角,学习强国学员参与度全年保持全市第一。

  上下发力,内外开花。为讲好“庆元故事”,在去年“6·18”特大暴雨期间,庆元精心策划“正能量”舆论引导,发布630余条原创稿件及视频,累计阅读量达700万+,全方位展现庆元干部群众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品质。当“浙江庆元林—菇共育系统”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后,庆元第一时间开展了主题宣传活动,中央广电总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央媒和海外媒体以西班牙语、俄语、意大利语等6种语言刊发了主题宣传报道。第十二届庆元香菇文化节《山水赋菇乡》大型山水实景文艺演出产生现象级影响力,全网实时收看人次达500万+,不仅让世界知晓了林菇共育系统、庆元香菇文化,更让人们深入了解了庆元的发展成果。

  今年,庆元县将继续推进品牌化创建、项目化运作、闭环化督考、经验化推广,深入推进“理响百山”引领计划、“文化星火”燎原计划、“礼润四季”新风计划、“城市印记”扩容计划,打造出一批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宣传思想文化精品项目,为持续擦亮庆元思想文化品牌注入新的力量。

    (编辑:吴丽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