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又逢闰二月 早睡早起 多食时令蔬菜
2023年03月23日 10:26来源:庆元网 作者:吴凌霞

  “日月阳阴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昨天,我们迎来了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今天又恰逢闰二月。在这个“春色惹人醉,杨柳万千条”的大好时节里,我们应该如何养生呢?

  省酸增甘养脾气

  春分时节正是调理体内阴阳平衡,协调机体功能的重要时机。我国古代名医孙思邈说过:“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因此,春季饮食调养宜选辛、甘温之品,忌酸涩。蜂蜜是春季最理想的滋补品。中医认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蜂蜜还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还有清肺解毒的功能,故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另外,春分时节可多吃春季时令菜。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说要“食岁谷”,意思就是要吃时令食物。春天里植物生发出新鲜的嫩芽,其中,可以食用的春芽有很多,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等。

  乍暖还寒需春捂

  春分养生要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始生的特点,重点体现“生、升”的自然规律。在精神调养方面,要做到心平气和,保持轻松愉快、乐观的情绪,切忌大喜大悲、情绪波动剧烈。起居方面,虽然春分天气日渐暖和,但日夜温差较大,而且不时仍会有寒流侵袭,天气变化较大,雨水较多,甚至阴雨连绵。此时,要注意添减衣被,穿衣宜下厚上薄,注意下肢及脚部保暖,还建议多在天气晴朗时到户外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可逐渐开始晨练,以散步、慢跑、打太极为宜。

  心平气和调情绪

  中医学认为,肝主升、主动,喜条达而恶抑郁,故称之为“刚脏”,在五行中属木,为阴中之阳,与春气相通应。肝喜疏泄厌抑郁,生气发怒易让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导致口苦、纳差、腹泻、失眠等不适。

  因此,春分时节要做到心平气和,保持轻松、愉悦的情绪,从而安养神气,切忌大喜大悲、情绪波动剧烈而不利于肝气疏泄,与该时节的“阴阳平衡”特点相应。春分时节,春光明媚,莺飞草长,此时是郊游踏青的好时节,可在风和日丽的时候与好友结伴郊游,多晒太阳,以利于肝气的疏泄。

  早睡早起去春困

  春分期间,虽然春光明媚,气候回暖,但这样的天气特点也让人很容易感到困倦、疲乏,无精打采、昏昏欲睡,民间称之为“春困”。

  为远离“春困”,保健专家建议公众,规律睡眠,早睡早起,积极参加锻炼和户外活动,增强体质,尽量少熬夜。同时,定量用餐,均衡饮食。可多食富含维生素B族食物,如大豆、花生、火腿、黑米、菠菜、奶酪等。

    (编辑:吴姚睿)